Wednesday, February 28, 2024

2023年师生美展 启发与凝聚美感的想象02















促进学会成员之间的关系
翁秀兰老师(手工学会总负责老师)

        往年每一届的美展都由各个学会轮流负责主导,今年轮到手工学会负责开幕仪式。在这段时间内,手工学会的会员于每个星期二课后留校进行讨论。我们集思广益后,将这次美展主题定为“美”。

        由于我们是手工学会,所以我们决定以手作的方式,结合环保的概念去完成开幕仪式,那就是利用硬纸皮形成“美”字。此外,我们还制作了电子档海报。今年的美展开幕仪式不同于往年的传统剪彩仪式,由于有了更先进的设备——LED液晶荧幕,因此,为了获得更多这方面的知识,我们在技术及构思上请教经验较丰富的颜扬钊老师,故此我想在此感谢颜老师给予的帮助及指导,让同学获得了很多这方面的经验。此次开幕仪式由手工学会的两位同学全权负责操作LED液晶荧幕所投射出的画面,无论是为了配合时间长短度亦或是音乐,他们都付出了相当多的努力,并且成功地完成任务,表现良好。通过这次美展,相信手工学会的同学也学到了很多手工以外的知识,如:组织、规划、解决问题及沟通接洽的能力。虽然筹备花了不少时间,但同学获益良多,也得以促进手工学会成员之间的关系。

        此外,在手工组展示的学生作品中,我想特别分享关于十字绣作品的感想。起初,会员仅用一块布来完成十字绣成品,但顾虑到其将成为展览品,教练便建议会员利用麻袋做成包包,再把十字绣缝上去,这样的做法让会员的作品格外有特色。 


屏风作画  全新体验
吴嘉汛(高二文商礼、工作人员兼参展者)

        我是漫画学会的一员,在这届美展中,我参与了上画及布置工作。在计划美展时,漫画学会的展出屏风背面较空,我争取到了利用贴在屏风上的空白纸现场作画的机会。

        作画时,我没有参考任何照片,而是即兴作画。由于我对赛博朋克(Cyberpunk)这方面感兴趣,因此我的第一幅作品才会偏向这种风格。另外,其中一幅较大幅的作品所画的是夜市场景,这是因为我常与妈妈到夜市买罗惹,因此我才能通过记忆去将夜市的场景勾勒出来。当时,我使用了水笔作画,且仅用了一种颜色(蓝色)去进行明暗变化。

 


       我挺享受现场作画的感觉,且认为这是很不错的体验。由于屏风尺寸很大,所以我能有极大的空间作画。另外,由于现场比较安静,让我得以专注地作画。此外,我感到十分光荣,因为用于展出作品的屏风中,其背面有一半以上是我的作品,而我最想分享的其中一幅是我在三天内所完成的,以“美”为主题的作品。这是因为这幅画与主题相符,同时也能够表达我对“美”束缚着大家思想的想法。



掌握了串珠新技巧
廖艺雯(初二忠、工作人员兼参展者)

        一开始看见手工组把上榜作品摆出来时,我以为不会有我的作品,毕竟我感觉我在下半年并没有完成优秀作品,直到看见我的串珠杯垫将被展出时,我即时充满成就感及喜悦。

    串珠杯垫是个可以让我们发挥想象力的手工艺品,由鱼线与珠子组成,是一种独特的制作方法。第一次听到串珠杯垫时,我便很感兴趣。由于教练允许我们发挥想象力,串成什么形状都可以,所以我选择做个简单的设计,那就是用代表绣球花颜色的粉色与蓝色珠子交替制成,这就是我设计杯垫的灵感。在制作过程中,一开始我掌握不到串珠方法,因此一直绑得很松,但在教练与朋友的帮助下,我很快就把第一排做好。我花了两天时间才完成这份作品,这让我学到了串珠的新技巧,提升了我对串珠的了解。       

        在美展中,我帮忙布置大荧幕的演示文稿,重复做了一次又一次,最后在颜扬钊老师的帮忙下终于成功完成。除了我,还有陈奕仁同学的付出、合作及帮助,才得以让我们把这任务完成。除此之外,在开幕典礼举行时,我们也在控制台控制音乐与荧幕,这让我很享受。

        这次的美展让我有了前所未有的体验,我学会了在控制台操作及控制音响、调试声音、切换电脑等技术。在控制台上,我看到一些跟着背景音乐跳舞的人,也看见因为自己作品上榜而喜悦的人、欣赏他人作品的人,这让我感觉到美展愉快的气氛。此外,此次美展也让我感受到艺术的美,尤其是摄影学会拍下的双子塔,让我印象特别深刻。这让我也想再次拿起相机,尝试多拍些美丽的场景,记录它们的美。

 









担任工作人员获益良多

朱恩玉(初一忠,工作人员兼参展者)

        我在这次美展中参与了展览布置。其中,我们需要进行裁剪及粘贴的工作,虽然过程有些许繁杂,但我还是享受其中。另外,这次美展宣传画册的方式极其特别。我们利用现场肖像画吸引学生购买画册,即学生购买画册后将获得现场肖像画。虽然我不是负责完成肖像画,仅负责宣传的部分,但我仍非常享受其过程。美展当天有不少人购买了画册,这也让我有一份成就感。

        我个人认为美展布置得相当不错,其中利用美术框架所展出的蜡染及其以花朵为主的布置都令我印象极为深刻。此外,在展出作品中,有一幅以“海边的烟花”为主题的作品也吸引了我的注意,这让我想起新年时与家人在海边看烟花的回忆。另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是我的作品有幸参与展出,但美中不足的是,所展出的作品并不是我最满意的。这是由于我的疏忽,在收集作品当天我忘了带来我最满意的作品,因此也成了我的小遗憾。

        担任美展工作人员让我学到了不少宣传方式,同时促进了我的人际关系,让我认识了很多朋友。另外,我认为美展能够让我们学习如何欣赏艺术,在参考更多作品后,再把各类元素带入我们之后的作画中。












了解了艺术的多样性
王静芊(初二礼,参观者)


    
    我最喜欢的作品是两幅关于《进击的巨人》的画,因为我对这部动漫很有兴趣,所以在美展中看到这两幅画时我感到很惊讶,而其中一幅三人的画作是我觉得最棒的一幅画。在观看美展时,我觉得心情愉悦,因为许多不同风格和不同方式所展示出来的画作,让我了解了艺术的多样性。我对这次的美展感到很满意,因为现场也有售卖一些小手工作品,可以让人购买留作纪念。兴华的“艺术家”都很大方地展示了自己的画作,而且这不仅仅是课堂上老师给的作业,也有很多美术学会、摄影学会、书法学会和手工学会的艺术品,得以展现在所有兴华人面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