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21

开卷有益——阅读是件快乐的事 线上读书会02

这本书是房思琪爱上诱奸她的补习老师的故事。

书里说:“写一本书吧,这样他们不用经历,就可以看到世界的背面”。这本书让我意识到世界的背面其实离我们并不远,它都是由我们切身经历过的事情一点一点堆砌而成的。

现代社会对性的禁忌让悲剧不断发生。因为世界教导女孩们,如果你被强暴那一定是你的错。最后,女孩们也觉得是自己的错,罪恶感将她们赶回加害者身边。她们失去了所有,好像只有爱上加害者,才能减轻她们的痛苦,因为你爱的人对你做什么都是对的。这就是为什么作者说这本书是房思琪爱上诱奸她的补习老师的故事。

其次,阻止受害者求救的是家长的无知。其实思琪尝试过求救,思琪问过妈妈“为什么我们的家庭没有性教育”,妈妈回答是,“性教育是给那些需要性的人,所谓教育不就是这样吗?”。这让思琪决定一辈子都不再说话了。是性教育的缺失造就了孩子对性的羞耻感,让受害者认为自己是被嫌弃的,因而堵住了他们的嘴,堵住了他们的求生道路。

书中体现出的受害者家属和社会对性侵的态度也耐人寻味。受害者家属对受害者感到厌恶、嫌弃,甚至在加害者面前因为金钱而直不起腰。当受害者终于鼓起勇气将事实公诸于众时,舆论压力瞬间将她的勇气浇灭。也许我们应该停下来思考:现在我们经常肆意对他人的痛苦做出评价,对别人评头论足,原因可能是我们对别人的痛苦一无所知并且毫无想象力。

作者的文字跳跃且具有巧思,其对经典文学作品的娴熟运用,并不是我熟悉的叙事方法,于是我读到中途又倒回去从头开始。读完之后我发现这本书没有我预期中的煽情。它没有大起大落的情节发展,一切平铺直叙,但作者也没有隐藏她想要表达的观点,她把一切写在角色的对话中,角色的内心想法中。我并没有痴迷于文学,我不懂思琪说的那些作家,作品,但是我读懂了她的痛苦,长达五年的黑暗岁月中让她停止了长大,她不知道青涩的暗恋、心动的牵手,她只知道老师的爱和她必须爱上老师。身边没人理解她,直到最后她解放了、她疯了,才有人愿意去了解她究竟经历了什么。

“任何有关性的暴力都不是由施暴者独立完成的,而是由整个社会协助施暴者一起完成的”。希望通过这本书提醒人们,对别人的痛苦多一点同理吧,不要成为暴力的协助者甚至是施暴者。另外,教育我们的下一代如何保护自己吧,希望每一个孩子,都不要像思琪一样,后悔在老师第一次要求她帮他口交的时候说“我不会”,而不是坚定地说:“我不要,你不可以”。

-------------


兰迪•鲍许在46岁时被诊断出罹患胰腺癌。这场演讲是兰迪在结束他的职业生涯前,人生的最后一场公开演讲。起初我以为这本书会围绕着“死亡”。可是,在书的开头兰迪说到:“大多数人可能都预期这场演讲的内容离不开死亡,但我坚决认为人生才应该是这场演讲的重点。”这本书的主题是“全力实现儿时梦想”,里面叙述了兰迪在追求梦想到帮助别人完成梦想的过程,他所学习到的东西以及他的感触。

WHY-【为何强调合作能力】

你觉得自己的合作能力强吗?我们来做一个小检测吧!如果今天老师说要“随机分组”做报告的时候,你脑袋里会不会弹出自己不太想要一组的人?(那个人并不是办事能力不佳,纯粹就是你不想和他一组)那如果你被分配到和自己不太想要的人一组的时候,你的心态是“一定要把事情做好”还是“快点做完,快点解散的心态”?如果是后者,那么这个合作能力还有待加强。

一个懂得合作的人,在面对“随机分组”的时候,是不会感觉到害怕的。其实和自己陌生甚至是合不来的人一起做出好东西,是一件值得光荣的事情。如果一直呆在舒适圈,合作能力并不会有多大的进步。

WHAT-【合作能力的重要性是什么】

“这个世界不缺有能力的人,而是缺乏懂得合作的人,懂得合作的人,不管被分配到任何团体,都能在里面发挥他最大的作用”

一个很优秀、有能力的人,确实具备不错的竞争条件。但是当一个人去到一家很强大的公司,里面根本就不缺有能力的人时,要怎么突显自己?合作能力就是一个很强的竞争优势。因为无论他被分配到任何团体,每个人都可以是他的队友,他都能把事情做好。合作能力不强的人,只能在单一团体里发挥自己的最大用处,但有合作能力的人可以跨领域、跨团体,进而让自己达到人生的新高度。以前“能者”即为“强者”,但如今“能者”已经逐渐沦为“普通”。每个时代都需要不同的元素,越早看到并且能具备合作能力的人,就能越超前。希望各位能利用还在学校学习的时间,尝试跟不同的人合作,把自己的合作能力训练起来。

HOW-【如何训练合作能力】

“只要你等得够久,别人就会出乎你的意料,让你刮目相看。你一旦对别人感到挫折,或是生气,很可能只是因为你还没有给他们足够的时间。”

合作小技巧:

1)给对方机会证明自己

2)沟通、认识

3)自我调整

4)纠正≠责骂

5)不否定的提出看法

6)投入精力与时间,感情是需要时间培养的

每个人都是一块拼图,当几块拼图要凑在一起的时候,就要调整自己的方向,如果有其中一块拼图不愿意调整自己,那这幅图就不能完整。当我们觉得别人对我们马虎或不用心的时候,不妨先检讨自己吧!

-------------


这是一本英文自传,作者是故事中的主角米奇。米奇是一名书籍英国作家,是一名同性恋者。这两种身份让他难以在社会立足,也因此患上社交焦虑失协症。

米奇出生于一个思想传统的吉普赛家族。父亲为了训练他,经常心狠手辣地将他毒打,而且伯伯也经常性侵米奇。当他试着求助时,并没有人相信他的话。在一次陪伴姐姐到酒吧时,米奇爱上了凯勒。得知了米奇的遭遇后,凯勒提议米奇离开此处,一起前往外地重新开始两个人的生活。米奇同意了。

来到新城市的米奇,为躲避父亲的追踪,与凯勒分开了住所。他身无分文、被迫在街边乞讨,但也还是咬紧牙根,想尽办法得到一份工作,只因为他不想向父亲低头。后来,米奇终于得到了第一份工作,开始能够应付基本的生存需求。米奇靠着顽强的毅力,训练自己从不公平对待中振作起来,证明自己的强大和不需要任何人的怜悯。作者在故事中体现出的不屈不挠精神及其坚毅的性格,深深地打动了我,也让我了解到强者是需要不间断的磨练和受苦,才能修成正果。

这本书非常真实地描绘出家庭环境带给一个孩子的生理与心理上的伤害,不禁让我产生了一些疑惑。引发这类社会问题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是教育的缺失?抑或是保守的思想?此外,作者在书中也提到了同性恋议题。相信读过这本书的读者,包括我在内,会尝试去理解、接纳并且包容世间万物的多元性。或许大家在阅读后,可以对世界发生的事更敏感,多一点同理心,并逐步建立、提升自我的价值观。。

米奇的一生,对我来说就像是一场日出。他的坚毅,就像是在早晨中冉冉升起的太阳,将黑暗、沉寂已久的夜空点亮,绽放出属于自己倔强的光彩,刻画出一个出生平凡,但后天不平凡的壮丽人生。尽管米奇的身世和性格总是让他在努力的时候处处碰壁,但他从来都没有放弃过,也不去抱怨身边的人对他不好。一个对生命抱有极高追求的人,是屡败屡战,越战越猛的。

这本书围绕在米奇如何摸索自己的人生,慢慢地接受自己,肯定自己的一个过程。现在正在忙碌于求学生活的我们,难免会有质疑自己的时候,为何不学学米奇,推开这些累赘,站在更大局观的视角看看自己,认清未来,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


作者芭娜美好的童年为时不长,因为在她出生不久后,叙利亚便爆发了内战。芭娜的童年几乎可以说是在战争中度过的,刚开始战争还没有那么严重,人们都认为一切很快就可以结束。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场战争却丝毫不见尽头。

芭娜生日时,收到了一台专属于她的ipad。她在想念叔叔、舅舅的时候,就会用ipad跟他们聊天。无聊的时候也可以看看文章,卡通和图书。不仅如此,这架ipad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那个时候的叙利亚很多地区都被包围了,其中也包括了他们所居住的地区--阿勒坡。芭娜觉得他们再也不可能离开阿勒坡,随之在推特发了一则消息“我需要和平“,并把叙利亚的现况和他们的状况都写到推特上,祈祷能有人出手相救。这个方法奏效了,越来越多的人看见了推文,也帮忙转发了。2016年末,土耳其的外交部长和其他地方的人与叙利亚的政府协商,达成停火协议,让百姓离开阿勒坡。

书中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段是,有一颗炸弹直接打中了芭娜和她家人所住的公寓。在慌乱之中,芭娜被他的舅舅抱到了地下室躲避炸弹。当芭娜意识到发生了什么的时候,发现家人都不在身边。她很害怕悲剧会发生。所幸,大家最后都平安无事。书中提到这颗炸弹是有意而为之的,原因是芭娜在推特发起了求助。当时的我看到这里,其实很生气,因为我不明白为什么可以有人那么残忍。

我们生长在一个安逸、舒适的环境中。对于想要得到的东西,可以说是易如反掌。于是,我们便开始抱怨这一切,对于不满的事物都不加以思考地脱口而出。但是,换一个角度来想,这些我们得到的并不是理所当然的。我们所拥有的,别人也有吗?推荐这本书给大家,是希望大家能跳出我们所处的舒适圈,看看这个世界的另一面。我们可能无法真实地体会到他们的痛苦,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类似书籍来领悟其中更深层的含义。对于我们的家人、朋友可以更加地珍惜。

书里有一句话是这样的,”所谓希望,就是觉得世界很美丽,觉得什么事情都做得到,遇到不好的事情都撑得过去,因为情况很快就能好转”。遇到苦难时,许多人下意识地就会想要放弃,心里面的天使与恶魔互相打斗,一个鼓励你继续向前,一个诱惑着你赶快放弃。这个时候,“希望”会带给你力量,让我们坚持自己,不否定自己的努力,而是勇往直前,战胜恶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