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0, 2020

资料摘自 | 吕佩橙博士专场《从知识到智慧——高阶思维阅读》 你真的会阅读吗?01

 


        我们从小便开始阅读,过程中不断地在寻找最有效率的阅读方式。但往往会发现,读了很多书却毫无长进,读完整本书后却什么都不清楚。“为什么要阅读这本书?”“我真的需要书里的所有信息吗?”“我真的理解这本书的内容吗?”这些从未思考的问题,往往都是无法通过阅读有所收获的原因。

        重新认识“读书”,不但可以提高阅读效率、加强思辨能力,还可以在短时间内通过阅读获取最有用的信息。下文则从吕佩橙的《从知识到智慧——高阶思维阅读》的分享中,整理出一些阅读的方式与技巧。


     横向速读是通过几个步骤将阅读系统化的阅读方式,强调“选书”及目录的重要性。在选书时,应确切了解自己的阅读原因,到底是因为兴趣、为了工作抑或需要这类知识才选的这本书。此外,通过阅读一本书的序言,可以了解到书的来源、书里内容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作者有何独特想法、书被推荐的原因等。唯有通过了解自己的阅读动机及翻看序言的情况下,才能选到当下最适合自己的书。


        在众多的书籍中,可以挑选一个主题作为核心阅读方向,把与该主题相关的书籍分类出来,通过这些书去了解这个阅读方向的意义。在同一主题、内容近似的书籍里,阅读时应找出它们的异同之处,巩固对于主题的认知之余,也更清晰地了解其连带关系。

        清楚地把书籍区分后,直接投入在阅读之中是不会带来任何效益的,应先看每本书的目录,并找出需要的内容。在了解了目录与小节后,便能找出众书籍中的“骨干教师”,即与主题最相关的那一本书。接着,再看一遍目录,以主题为中心建立主体框架,并在阅读时迅速看过书里同章节的部分。阅读时,往往会遇到不同作者对于同个事物的不同看法。当内容产生冲突时,应以自己的理解与掌握程度来进行印证,理性思考并作出自己的判断。同一主题的内容虽然出现在不同的书上,但经过看目录及拟定主题框架后,便可迅速地通过不同的书了解同一件事,并直接制作整个主题或小节的笔记。

    

    阅读是激发思考、打开思维的好途径,但人在阅读的过程中容易被书中内容束缚,一味地获取而不思考,便会稀释了阅读的意义。因此,应该带着自己的想法与经验去读一本书,有困惑时通过互联网或期刊进行查询,毕竟有困惑才会有拓展思维的机会。每推进一个章节时,除了在同步了解他人的观点,加入自己的理解与看法,更是学到、学好的关键。在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法中,记忆与理解属最低的学习成果。欲启动高阶思维,我们需进行应用、分析与评价,学会引用与设想来刺激新的构想。如此一来,我们通过阅读所吸收到的远远多于书内所提供的信息与知识,这便有效地提高了自身的综合能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