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0, 2020

掌握对的方法, 让学习成为一件快乐的事! 线上分享会02


“组块(zoom out)是一种俯瞰视角的理解方式,是一种对全局的了解;分块(zoom in)是一种放大视角来理解知识的方式,能让你看见细节里的魔鬼。”当理解了并把大部分知识点记起来后,则需进行梳理与整合,以更好地掌握章节与章节间的关系。若面对的是一个很多层次、错综复杂、分支很多又相互有关系的章节时,可以制作心智图以更好地理清其关系。当遇到一连串、里头有很多细节的知识点时,可以通过制作概念图来帮助自己把其中的细节弄懂。在制作此类图表时,应以自己看得懂为首要出发点,不执着于精致且好看,只要能达到整合及理清楚的目的便可以了。


考试前,总需要把自己所学会的知识点再复习一遍。复习时,可以通过限时速读,即规定自己在一定时间内完成一个章节或一本课本的复习。时间的压力会逼迫我们鼓起最大的劲儿去复习,便可以更快地完成复习。速读时,若可以预设到接下来的内容,那便已完全掌握并记忆该知识点。这与听歌一样,若能跟着唱下去,便象征着懂得该歌歌词。此外,在进行复习时,可以善用间隔学习,即一天复习2-4门科目。间隔学习的目的是让自己的大脑保持灵活,以让自己的大脑在同样的状态下连续复习几个科目。


有时候会面临“读了却不知道自己是否懂了”的问题,那就得通过输出来验证自己的学习成果。输出就是说出来,把自己所学、所记说出来,可以说给朋友或自己听。当别人向我们请教的时候,教别人的过程就是巩固自己记忆的最佳方式,因为在教别人的时候,也是再一次的复习。当说给自己听的时候,可以在不看书的情况下用最浅白的方式说出知识点,这时完成的是聆听与输出,可以更有效地巩固该知识点。


很多人在面对失败的时候容易放弃,因为坚持太难了,但放弃只是一瞬间的事情。可以把目标写在纸上,这是一种自我鼓励、自我鞭策的方式,也是在失落、快要放弃的时候鼓励自己的方式。此外,应了解自己的学习高原,即当学到一个程度的时候,会很长一段时间保持在一样的水平,需要付出几倍的努力才能进步。当没有进步的时候,应进行检讨,找出是到达学习高原或学习方法出了问题。若是到达了学习高原,可以调整自己的学习时间、付出更多的努力、找出进步的方法;若发现学习方法不适合,便可以向老师或同学请教,该如何进行学习。当长时间进行学习时,可能无法持续地保持注意力。这时,可以通过补水及食用坚果的方式,或通过三点聚焦法,即在纸上以三角的方式画下三点,眼睛轮番盯着这三点来提高自己的注意力。

注:以上内容均整理自《你不是记性差,只是没找对方法》和《深度学习的技术》二书。

改变学习方式
萧巧缘(初二仁)


我在这场导读会里学到了很多学习技巧与方法,让我开始反省并想要改变现在的学习方式。我想最大的收获是让我重新有了学习的动力!


找到学习的意义
邱宗裕(初三仁)


我很满意这次的导读会,因为让我认识到很多学习的方法,比如:如何应付考试、如何正确地复习、如何改变自己的心态,让自己爱上学习等等。这让我正视自己的学习问题,去探索最实用、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此外,我也更加地了解到学习的意义,应该改变自己的心态来应对不喜欢的科目,找到一些激励自己读书的方法,把目标定下来,成为自己前进的动力,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激发学习动力
萧恩欣(高一文商廉)


好满意!听到思路清晰的贺学姐和其他同学分享后,自己也好像被点醒了。这个夜晚我是真的很满足,因为“沉浸”那么久后,我终于又感受到来自内心的渴望和学习的动力!我很庆幸自己可以在这对的时间,收获那么多“宝藏”。或许我应该尽快找到一个属于自己适合的学习方式,星期一就去借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