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0, 2020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线上读书会01



十七岁从未上过学的女孩,如何成为剑桥大学博士?我们要背叛多少曾经,才能找到真正的自我?新火书厢主办的《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线上读书会于2020年8月28日的晚上8时至9时30分如期举行,当天的参加人数高达90人,并由初二爱的黄橞萱同学导读。

这场线上读书会由主持人谢祉毅老师打开序幕,谢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黄橞萱同学,并表示她在行动管制令(MCO)期间进行大量的电子阅读,文笔迅速进步,由此开启了文学及文字的启蒙之路。

接着,黄橞萱同学开始讲解《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的作者。这本书的作者名为塔拉•韦斯特弗,是美国传记作家及历史学家,在1986年出生于美国爱荷华州的巴克峰。是家中七个孩子里年龄最小的,她从小不被允许去上学与去医院,在9岁时才拿到出生证明。塔拉在17岁那年通过自学考取杨百翰大学,由于没有上学经历,所以对很多事情都不了解。她坚持不懈令自己的成绩慢慢赶上。在2008年获文学学士学位,随后获得盖茨剑桥奖学金,2009年获剑桥大学哲学硕士学位。2010年获得奖学金赴哈佛大学访学。2014年获剑桥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通过写下自己的故事,塔拉找到了一种答案。教育意味着自我创造,令她鼓起勇气去打开生命的无限可能,去接受不同的声音。她曾活在父亲确凿的规训之下,是主动寻求教育让她发现了真正的自己。接受教育,世界不再非黑即白,而是色彩斑斓。

教育意味着获得不同的视角,理解不同的人、经历和历史。接受教育,但不要让你的教育僵化成傲慢。教育应该是思想的拓展,同理心的深化,视野的开阔。它不应该使你的偏见变得更顽固。如果人们受过教育,他们应该变得不那么确定,而不是更确定。他们应该多听,少说,对差异满怀激情,热爱那些不同于他们的想法。—— 塔拉•韦斯特弗,《福布斯杂志》访谈


家庭终究是我们心中一块难以厘清是非对错的所在,有时它给你温暖,有时它令你刺痛。尽管观念不同,立场相左,爱却始终存在,无法割舍。 

你可以爱一个人,但仍然选择和他说再见;你可以想念一个人,但仍然庆幸他不在你的生命中。

但获得的和失去的同等重要,她感激这个教育打开的新世界,却也还在努力寻找一条回家的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