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5, 2020

新社心声:英语辩论社成立之路


Q1.为什么会创办英语辩论社?
圣:初一时,我与至琛参与了英语教学中心所成立的英语辩论培训班,妍一与陈宁也是成员之一。去年在HELP英语辩论比赛获奖后,我想让培训班变得更有条理,因此有了成立学会的想法。
琛:初一时我便有了创办学会的梦想,当雳圣提出创办英语辩论社的想法时,我便义不容辞地加入。
妍:从初一开始我便是辩论学会会员,直到雳圣提出创办学会的想法,我便退出了原学会,加入团队。
宁:我比他们都较迟接触辩论,参与班际辩论比赛后,我便对辩论有了浓厚的兴趣,而创办学会更是提供我用英文进行辩论的机会。

Q2.创办英语辩论社时遇到了什么挑战?
圣:2019年7月,我们向蔡佩贞老师提出创办学会的想法。蔡老师让我们先拟定计划书,不料计划书却惨遭三次驳回。经过多次修改,我们才成功获批创办英语辩论社。
琛:我和雳圣来自东方教育背景,妍一和陈宁则来自西方教育背景。因此在拟写计划书的时候,我们四人常难以达成共识。
妍:萧腾峰学长和颜怡春学长曾向韩江传媒大学学院的英语辩论社请教如何拟定计划书相关建议,给了我们许多的帮助。那四个月的筹备时间,我们多次会面进行讨论及通过线上视频通讯,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宁:我觉得最大的挑战是第一次的会员大会,因经验不足导致我们无法很好地控制场面及遴选执委。

Q3.共同进退的你们发生过最大的冲突是?
妍:学会会员被分成四组,而我们是各组顾问(Advisors)。当时我担心顾问的称谓导致会员们不悦,便提出建议改为引导者(Facilitators)。不料他们都不认同,我们便起了一些冲突。
宁:由于我们无法一直见面,因此多以讯息进行沟通。我们也常因不了解对方当时的情绪而产生误会,进而发生摩擦。

Q4.筹备期间历经了许多事情,你们是否曾后悔创办英语辩论社?
圣:在筹备期间,我因长时间的补习、堆积如山的功课与测验等,使我每天的睡眠时间都少于4小时。当时会有些烦躁及不满,但看到英语辩论社逐渐稳定,我不感到后悔。

Q5.如今四位已经高二,你们计划如何在短时间内让英语辩论社发展起来并训练会员?
圣:执委是社团快速发展的基础,我们在毕业前都将负责一些核心的工作,其余的任务则交由有能力的会员。
妍:通过举办比赛及各类活动,会员可以更快地了解学会的运作模式。我们四位也有一定的基础和经验,因此可以在这两年把我们所知道的传承下去。

Q6.很多人认为英语辩论社会员应具备优秀的英文水平,你们怎么看?
圣:辩论基础和英文水平并不是最主要的,对辩论的兴趣才最看重,只要认真学习、敢于发表个人观点就好。
妍:只要同学们抱着学习新知识的态度及拥有满满的热忱,英文水平是可以再提升的。

Q7.除了语言,英语辩论和华语辩论有什么不同点?
圣:评分方式。华语辩论较注重咬字、发音、语调等,而英语辩论则较注重内容。华语辩论是得在三分钟内把资料都表达出来,而英语辩论则有六分钟的时间进行论述。与华语辩论激烈的口舌之争不同,英语辩论较偏向于生活化地说服对手及评审。
妍:华语辩论较正式,内容形式固定或使辩手无法跳出框架思考;英语辩论则较注重辩手将辩题融入生活去进行思考。

Q8.请以英语辩论社创办人的身份来说一说你们的社团理念。
As a wise mentor once said, “English debating never required people to be completely fluent in English, rather, English debating seeks people that are willing to put in the effort to learn. It doesn’t matter where you start, as long as you do, you are bound to improve and achieve greatnes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