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5, 2020

听歌·分享·话梦想 陈俐杏校友与你分享追梦之路

        我校辅导处于5月12日(星期二)举办《听歌·分享·话梦想》在线分享会,邀请到本地艺人陈俐杏校友分享自己的追梦之路,由辅导处郑月娥老师、朱彩萁老师及卜志健老师主持。俐杏学姐表示,她在中学时期便开始通过尝试各种事物来寻找自己的方向、探索自己的梦想。初一时,她是大众传播学会会员,之后也加入了学长团。此外,她也是合唱校队、辩论校队的一员,更多次参与其他学会的表演。在不同的平台上,她不断精进,奠定的便是未来的基础。

以下为分享会的内容:

Q1.在追梦的道路上,你遇到了什么让自己很挫败的事?
        任何追求梦想的道路都会有挫折,并不限于演艺圈。在演艺圈,我曾试镜不成功、被责备,但也遇到许多乐意帮助我的人。当我遇到挫折时,我便会将重心放在我得到的帮助上,那我就有了再往前走的动力。只要有热忱,即使遇到挫折,也可以凭着意志力熬过去。

Q2.你是否曾经为了追梦而考虑放弃学业?
        2011年,我参加了Astro国际华裔小姐竞选,那是我接触娱乐圈的第一小步,也幸运地晋级20强。当时,若我顺利晋级10强,我便无法回到台湾上课。然而,我止步于15强,便也无需在暂停学业和放弃比赛间做选择。回到台湾继续上课后,我领悟到“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就因被淘汰而继续升学,我才有了选修韩文为第二外语的机会,并以交换生身份到韩国一年。我的人生历练与阅历因“淘汰”而丰富了!在遇到类似的十字路口时,我希望大家谨记学业的重要性,切勿因工作而放弃学习,毕竟未来还有更多工作的时间与机会。我希望大家以学业优先,念书时期尽可能地增强自己的各种才能、丰富自己的经验,以为追求梦想做好准备。

Q3.如果很难跳出自己的舒适圈,那怎么办?
        有句话说:“如果你想要改变一件事情,就要先改变自己”。要生活有所改变,就必须从自己身上做出改变。大部分人都因不敢面对“未知”而不敢跳出舒适圈,我倒觉得未知是很有趣的。要是所有事情都在掌握之中,那生活就会变得无趣,也无需做出新尝试了。

Q4.在梦想、家人和健康中,你会如何作排序?
        排第一的当然是健康、家人,接着才是梦想。健康真的太重要了,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地追求梦想;若健康不佳,那谈何梦想?家人是我在追梦过程中很大的动力来源。我是一个爱做梦的人,而父母较为踏实。在我提出较不现实的想法时,他们便会拉我一把、分享他们的建议和想法,这让我在追梦路上踏实了不少。

Q5.在追梦的过程中,若父母反对,那该怎么办?
        我一开始想要走这条路的时候,父母都不赞同,但我也不曾放弃与他们沟通。起初,我想报读表演科系,但“表演”这条路非常抽象,加上时代因素,父母难以理解表演科系的课程内容。我便上网搜寻大学开放日,并带他们到大学找科系主任或老师交谈。同时,我搜寻了许多表演科系的未来出路并记录下来,以报告的方式呈现给父母。我相信,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开心,没有父母会想要陷害自己的孩子,他们只是以过来人的身份给予我们忠告和意见。我们或许不赞同,但需听进去、需接纳,理清后再与他们沟通。如果父母看到你达到目标,他们便会愿意让我们去做更多的事情;若达不到,我们也得回到现实层面进行考量。因此,怀抱梦想很伟大,但是现实层面的考量也很重要。

Q6.你曾说:“梦想很重要,人因梦想而伟大,在怀抱梦想的同时,不要忘记现实的一面”,可否多谈谈这句话的含义?
        这是我一直以来秉持的理念。如果我怕水却想成为游泳健将、怕血却想成为医生,那这个梦想就无法达成了吗?在达到一个梦想之前,我们必需与自己有一段深层的对话,深入了解自己是否有能力应付。怀抱梦想的同时,我们应认真考虑自己是否有这方面的才华并付诸于实际行动。此外,如果经济上无法负荷,也需有后备计划。这便是我这几年不断尝试不同的领域和工作的原因,为的就是制造更多的后备机会以提升应变能力。

Q7.设立目标时,会不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而改变计划?
人算不如天算,我们能掌控的事物太有限,只能让它顺其自然。在我能力范围内能做到的事,我都会尽力做到最好,不让自己留有遗憾,我已经尽力了,那就可以了。

Q8.从华裔小姐竞选、演员、主持人,到制作《开箱凡人》节目,你都不断地在为自己设立下一个目标、不停的地往前走,这是为什么呢?
停滞不前就是死路一条。回顾自己的中学生活,我发现自己爱好尝试新事物,直到现在也还秉持着同样的生活理念。我觉得人一旦停滞、不再进步、惯于自己的舒适圈,就好像判了自己死刑。生命中需要不断尝试新事物、不停地接受各种挑战,才能在生活中累积收获,获得更多的突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