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8, 2020

高三散文特优:云薇渊(高三理忠)——《正确的错误》


纵使时过境迁,那被烙印的画面却不曾模糊。那是一个悲惨的故事,是关于两个六年级的小女孩的故事。六年前,假如我不那样做,结果会怎么样?其实,我至今还在悔恨中,当初我就不该加入那场混乱。做了双面不讨好的事,被人讨厌也是活该,我也没脸乞求友人的原谅。在事情发生之前,我和小乐情如姐妹,至少我是这样看待我们的友情的。

事情发生在小六检定考试的预试,小乐作弊了,我是揭发人。小乐不是自己作弊,而是帮别人作弊,那位别人是她心仪的男孩。作弊之事,全班皆知,但是没有人肯去揭发,他们拼命说服我当揭发人。


我是个有正义感的人,这众所周知,所以他们才会来说服我。当下的我十分愤怒,并不是因为作弊的事,而是当时来说服我的人分明知道小乐是我的好朋友!为什么非得由我来做?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正义和友情的不稳的天秤上摇晃。我站在分岔路口面对抉择,真的不知该怎么办。情与义之间,让心为难。

一念之差,一线之间,人生有不测之变幻,黑白要如何判断?小乐听说了我正被说服的事情,她便私底下央求我别告诉老师。她告诉我那个男孩求她帮忙,如果再考不好就要被禁止打球了,还得挨打。那个男孩球打得非常好,如果因为成绩不好而被禁止打球,就等于断了他人生的后路了。我纠结良久,决定不揭发,众人为我的决定感到气恼。

令人悲伤的是,我最终还是不负众望。就在小乐来求我之后那的一天,我经过男厕,听见男孩在里边低声咆哮:明明就是她一直要我答应接受她帮我作弊,现在她居然到处告诉别人是我求她!里边还有两把声音在附和。原本我不相信是小乐骗我,结果又有几个人目睹小乐和那位男孩吵架,吵架内容和我所听到的一致。无意地发现证实了小乐说谎,我无法接受作了弊又说谎把错推到别人身上,所以我揭发了。

在我揭发之后,他们俩被严厉惩罚,所有作弊的科目被以零分计算,而我被排挤。我不明白,为何那些巴结我,让我去当揭发者的人却排挤了我。我和小乐的关系理所当然没有办法回到当初,小乐和那位男孩的中学之路也毁了,事情的结果只让人受伤,没有人在这场战争中获胜。

正义到底是什么?是揭发作弊的人吗?是维护做错事的朋友吗?是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吗?我认为正义就是不做对其他人不公的事。可是,如果这件事没有发生,小乐和那位男孩前程似锦,我和小乐的友情不会决裂,我不会被排挤。整体来说,这结果是失败的,这是错误的,但我的行动却是正确的。

这是个正确的错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