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8, 2020

高二散文特优:苏婧怡(高二理义)——《奈何桥》

相传人死后会走过一条路,那叫黄泉路。走着走着,会看见一条河,那是忘川河。忘川河上有座桥,那称奈何桥。对岸有个土台望乡台、有个石碑三生石、有碗汤水孟婆汤。
走过奈何桥,经由望乡台看最后一眼繁华人间,喝一碗孟婆汤了却前尘。此桥为界,开始新的一个轮回。

人们奈何前世的离别,今世的相见,无奈来世的重逢。心愿未了,却也只能叹息。


 我会在这里等你。有个20出头的男人站在我身上自言自语。我以为他只是说说,也不明白这句话的前因后果,更不明白这句话的重量。这里没有什么娱乐,他不是在发呆就是盯着三生石看。每一天都有许多人与他擦肩而过,而旧识总有那么几个。问他怎么还不入轮回?他只笑说答应了人。之后又默默的站立,这里的一切与他是那么的格格不入。

直到有一天,他看见了一位老婆婆。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认得那位婆婆,他每天都通过望乡台看她。看着她一天天地衰老,过往容华随时间而逝去。他兴奋地诉说他是如何抵抗大家的邀请在这里等了50多年。闪亮亮的眼睛对自己的重诺充满了自豪,就像个小孩一样期待被称赞。

老婆婆徐徐地走,他就在一旁蹦蹦跳跳。我感受着他那欢快的蹦跶,直至桥尾处消失不见。感觉怪落寞的。朋友,祝你来世与她白头偕老。

嘿!你可让我等了好久!走!咱去喝碗汤庆祝我们的相聚!脸上挂着狂妄的笑容,两个高壮男人就这样勾肩搭背的过了桥,只留下干净利落的背影。先到的那位耐不住寂寞,总与他人聊天,借此度过漫长的时光,也可以了解现世有什么新奇的事物。

10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另一位终于到了。说好是兄弟,就是一辈子的兄弟。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真正意义上的死,是喝过孟婆汤后,被清零了。兄弟,祝你来世过得快活。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有只老野狗总是团在桥头一动不动,连站起来伸伸懒腰都嫌费劲。团着团着一年就过去了,新来的总把他误认为雕刻品,可让我无语了一阵子。

正月年间,来了位身穿大红棉袄的老伯。他来到桥头,颤巍巍地伸出手,拍了拍那狗的头。老狗也终于慢慢的站起来,默默的陪伴老伯走完人生的最后。感觉被老狗捂住一年的地方暖暖的。小东西,祝你来世住食无忧。

乖,儿子,不哭。一位农村打扮的姑娘不停地安慰哭泣的男孩。却原来是个单亲家庭,农村改革不到位,思想不开放,寡妇是难以再找下一春的了。思来想去一人活着也挺辛苦,还怕儿子在地下害怕,索性就下来陪他了。她紧紧的抱着孩子,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口中不断的呢喃着不怕,不怕,妈妈在。

他们终是离开这里,准备下一段人生的开始。生人,祝你们来世的家庭和和美美。
奈何桥前,彷徨迷失,那是今生的终点;奈何桥后,恍如隔世,那是来世的起点。奈何,奈何,我奈天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