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8, 2020

高二散文特优:谢舒怡(高二文商平)——《村儿里的桥》

我是个八十多岁的老头。我的村庄座落在一个较隐秘的地方。至今,我那帮大学的老同学个个还称我为“深山老人”。我们那儿虽然落后了些,但有多少胸怀大志的青年都将梦寄托在彼岸。那儿是座繁烁无比的城市,有先进的设备及良好的教育,有身穿制服的精英及纸醉金迷的日子。

在我出生以前,为了方便进城,古人们便搭建了一座石拱大桥衔接我们村及彼岸。进城的人不多,因为不是谁都有资格进城。清晨,骄阳将阳光化作一层薄纱,将桥覆盖。入夜,白月将银光化作一道流沙,将之明亮。春夏秋冬的更替,梅花与雪花的交替点缀了整座石桥。表面上,石桥承载的无非是零星的点滴。可它却也承载着无数人的梦,通往彼岸的梦!


在我入城读大学以前,我曾无数次幻想自己在长辈的注目下,背上沉重的行囊,带上光荣的光环与亲友家人们道别,怀抱梦想踏上衔接彼岸的石拱桥,追逐并实现我的梦。我也常常思考倘若没有先人的付出,没有这座桥,那么村里那些有鸿鹄之志的莘莘学子们不就只能在村里日夜耕种收获?

这座桥虽具有意义无误,但这儿却也是泪水挥洒之地。小时候,国家还没步入安稳的时代。那会儿正是烽火连天的时期,人民饱受战争带来的灾难,民不聊生。村儿里那些爱国的健郎们纷纷为保护本国,入城应战。健儿们的长辈呀,妻儿呀个个都在桥前化作泪人,也许是预测自己的爱人踏上了一条血淋淋的不归路吧。这座桥是沉重的。期望太深,思念太沉。

但话说回来,这桥也挺结实的。之前村儿里闹洪水泛滥,对我们村造成了蛮大的伤害,木屋及庄稼都被摧毁。但因为是石造的,所以它依旧牢牢地在那儿不动。虽然桥是一直在,但我却也不常踏上这桥。在城里求学工作非常忙,也抽不出时间回家看看。父母怕我担心他们,分心了我的业务,出了事还是生病也不曾告诉我。一直到他们离世,我才再次踏上这桥。

时光变迁,几十年前我再一次走在这座石拱桥上,不一样的是从彼岸走回了村庄,带着我家那老太婆一起享受生活。城里太繁杂喧嚣,不适合我们两个老人过日子,但孩子留在了城里求学。随着时代的进步,离开村庄进城的青年是越来越多了。每天清晨我就在这桥前散步,望着这座桥,心里尽是说不清的感慨。这座桥可是承载了我各年龄段的回忆。从稚嫩到追梦到归乡。也承载了无数的泪水及汗水,无数的悲欢离合。这石拱桥给我的回忆是骄傲,是伤感;是和平,是美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