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8, 2020

高二散文优秀:施婉琪(高二理义)——《渡桥》

桥这里人群涣散,桥那里无人徘徊。身在无止境的黑暗,冰冷的空气里残留的只有尘埃,赐予致命的窒息感。迷雾中只能看见通往桥的道路。

形形色色的人在桥上川流不息,只见人群渡桥而过,不见任何人从桥的另一端走来。走上这座桥,有一位满是皱纹的老婆婆,她会给每一位渡人一碗汤,这碗汤加入了名为遗忘的调料,会让人遗忘以往,充满苦涩与酸楚,也温暖又甘甜。喝下这碗汤,只是对今世的告别,往事都会烟消云散,记忆会零散得粉身碎骨,只有残骸在时光里搁浅。那些渡人有的呆如木鸡、有的面目狰狞、有的痛哭流涕,半推半就下也便饮下了这碗沉重的汤。他们行尸走肉般继续渡桥的最后旅程,消失在了桥的远方,似是云烟消散,渡过了,也忘却了。


在老婆婆的面前,有几位不愿喝下汤的,转身便向逃离这座桥。他们拼命地向我跑来,争先恐后如涛涛江水般奔逃,我无法回应,闭上眼,只能轻轻地叹息,无能为力。原来我似是万物惧怕之源,却又是如此懦弱无能。他们被制止逃离,没有商谈的筹码只能服从作罢。最终不渡桥的都变成了支撑这座桥的顽石,在桥下不息的流水中徜徉,在静谧中与其他石头一同腐化。桥下荡漾的是皮肉腐烂的气味,像是在祭奠着每个渡过又或是渡不过的。桥下还盛开着血红色的彼岸花,是这灰黑里的唯一色彩,血肉便是它的养料。它肆无忌惮的寄生于黑暗,陪伴那些渡不过的。

人们在渡与不渡之间辗转,那些奋力抵抗的、歇斯底里的都逃脱不了这座桥;那些无可奈何的、懒得挣扎的都失去了踪迹。听见吗?那斑驳人心的死亡之歌,在不断歌颂着,悲曲不断回响,在喧嚣中灿烂了渡人的灵魂。我也好想向前送上离别的祝福,愿每个人都在下世少点悲伤,但原谅我词语匮乏,俗笔落下,没有华丽辞藻拼凑表达,这是我杀谬前的温而儒雅。

是否听到桥上的声响,是渡人咆哮的思念,似猛兽要将人们都淹没,无止无尽的。可惜是我亲手为这眷恋添上了无尽休止符,逼的人们天隔一方,曲未终,人已散!是啊,人曲相伴,但世缘终散!走到壳的中央,往下看,水面映出的容貌一如既往,苍白的面容和带有血丝的双眼,一身黑色显得我更加病态。

奈何桥上叹奈何!事到尽头,不过一声轻叹可以概括。我在等,等待哪一天能离开这座桥。但是我知道,等不到的,大概从此与桥牵绊,永生永世守护这桥,看着渡人或变成石头的安静了,而我始终都是渡不过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