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20

初一散文特优:张紫樱(初一孝)——《被否认者的呐喊挣扎》

沙子从手指缝隙划过,消失无踪,直到风再度捎来了新的沙砾。

风暴在身后,卷起的雾霾使我有那么一刻想要退缩,但下一秒我仍迈开步子,朝着彼方。我想竭力挣扎呐喊,却也明白不过是痴心妄想。人们以为我因为执着而目盲,但只有我自己知道,自始至终,我才是最清醒的那一个。

我希望拥有绘本故事的完美励志,但现实是皎白的月光凝视着我仓皇的身影,缄默不语。泥土与石块交织的土地偶尔混杂零散的花瓣,我却早已没有心思伫立原地。罢了,不过是野花,就像成长所抛弃的过往信仰,一文不值。


他说:“这注定是错误,毫无逻辑。”

他们说:“这是个错误,是你失败的最大理由。

大家都说:“你是个错误!从最初始,你就犯了最荒唐的错误!”

我对此充耳不闻,就像那些野花花瓣。归家的男人对我投来了鄙夷的目光,辗转难眠的女人指着我的背影倾吐着恶言恶语,稚气未脱的孩童与邻舍的玩伴传着嘲讽我的歌谣。我安慰自己,如果被一切否定的话,至少还被承认为“错误”。

人们路过,伫立过,留下果决的背影。但这不代表我就此蜷缩,即便我的乌托邦会在刹那崩坏。没有什么是比不被承认更加的绝望了,不是吗?众叛亲离的你,该怎么在残酷的世道下夹缝生存?我想那是一个精彩绝伦却滑稽至极的表演。

想着,向往着,眼泪不受控制地流下,肩膀止不住地颤抖。但我不能停,就像无脚的鸟儿不能停止翱翔。错误又如何?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一定要遵循别人施舍的一切,包括人生。像一个疯子的合理反抗都是他病情发作的证明,我的自主选择被彻底驳回。

“正确”导演了一出漏洞百出的悲喜剧,而我就是那滑稽的笑面小丑,作为这部剧的主角。但我却当着所有人的面用自己的余生发誓,这可不是我自愿的抉择。

命运早已定下了名为“宿命”都审判。我只有两条岔路可走,原地返回,遵从所谓的正确,“迷途知返”地自己的灵魂背道而驰的活下去。要么,我笔直的朝布满荆棘的丛林走去,直到走出这个迷局,迎来救赎。是驻足一池平静无波的湖水,还是迎着风浪,迈向惊涛骇浪的大海?

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不管是我的心抑或身。为什么?因为,我早已没有退路。它已经被我用唯一的武器生生斩断,我用一把利刃,换来了自由。错误?反正早已成定局,何必多此一举作冗长的解释?

将计就计,即使是错误又如何?即便会死又如何?海浪吞没了水手,成了船员们眼中的灾厄;我颠覆了一成不变的思想,成了世人眼中的错误。海岸就在彼岸,黎明即将来临。我能做的,是扬帆起航,以人生为筹码,孤注一掷……

——活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