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20

初一散文特优:陈宇轩(初一和)——《桥》

五岁那年,在一条吊桥上,发生了一个有趣的故事。那天,我随家人去爬山,途中遇上了一个深不见底的山谷,谷底四周被绿油油的苔藓和灌木覆盖。有几颗高大的树干,整齐排列成一条直线,和一条长长的吊桥系在一起,作为其支撑点。

我一向恐高,见到那个山谷,只觉得身体摇摇欲坠,感到头晕目眩。我好害怕,胆怯地问爸爸:我们真要过去吗?爸爸第一个踏上了吊桥,转过头来对我说:没事,这桥很稳,过来吧!妈妈也微笑着安慰我说:你看,这桥连爸爸这么重的人都撑得起,何况是你呢?于是,我半信半疑地牵着妈妈的手,小心翼翼地迈出了一小步,等站稳了,再踏第二步。就这样,我缓慢地走在桥上。


我越向前,这桥就晃得厉害。我右手紧紧抓着桥的栏杆,牵着妈妈的那只左手,不停的冒着冷汗。就在这时,我向下瞧了一眼,不禁头晕眼花,觉得好不舒服,只想呕吐。身子更是吓得直发抖。我的一声,泪水从眼眶中流了出来。我再也忍不住了,哭丧着说:我会掉下去,我会摔死的!

爸爸于是转过头,严厉地对我说:如果高度是你所恐惧的,你就更不应该逃避。你如果要战胜它,就要越过这条桥,超越它!妈妈见我全身发抖,安慰我说:你看着前方,脑海里不要去想这谷有多深,我们就快到了。我照着她的话去做,一步一步,缓慢地朝着前方迈进。爸爸这时也转过身,对我投以鼓励的微笑,赞赏说:慢慢来,总是会到的。你只要过了这条桥,你就超越自己了。我听了他的话,顿时多了几分信心。就这样,我安安全全地过了桥,度过了这个假期。

如今,这件事仍然历历在目,一直不敢忘记,因为它让我上了一堂宝贵的课。一直以来,我性格孤僻,不善与人交际。那件事后,我立下了超越这条人际关系之桥的决心,去挑战自己。我参加了各种活动,主动去认识了不少人,终于过了桥,到了对岸。

转眼间,八年过去了,我看着镜中的自己,发现那个在桥上啼哭的小孩真的长大了。我不再独自一人孤独地走在这条人生路上,身边多了好几位知己。我偶尔回头望了一眼自己走过的路,上面留下了自己的脚印,还有点点的血迹。我走过的路,有波涛汹涌的大江,也有深不见底的山谷,但总有几条桥作为我到达那里的工具。我一步一步,慢慢走在这些凶险的桥上,只为了到达眼前的对岸。这些桥会摇晃,使我头晕,使我害怕,但我还是踏上了这条桥,因为我不愿只活在自己温暖的被窝里,我要出来闯一闯,看一看,我要到达对岸!

这条桥,在你心里,你是否要踏出这一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