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8, 2020

高三散文佳作:郑可颖(高三文商礼)——《桥》


“桥是土地与土地的连系;桥是河流与道路的爱情;桥是船只与车辆点头致敬的驿站;桥是乘船于步行者挥手告别的地方。”这首诗词很美,也让我忆起了家乡的那座桥。

矗立在快乐村村口的那座石桥,是古老的传说。听奶奶说,这座桥早在她出生之前就已建筑好。它历经多年的风雨,身上也有明显的被岁月摧残的痕迹。青苔裂缝、斑斑石锈,这一村人祖祖辈辈踏了几十年,它依旧弓着腰,默默无闻地坚守岗位。这座石桥是进出快乐村的必经之路,见证了这些年来,离乡背井出城工作或求学的游子们与家人离别的时刻。


快乐村的设备不完善,留在这里生活的前景不乐观,因此许多村民在成年后都迫不得已得离开自己心爱的人儿,到城市去寻找更好的生活。尚记得我四岁那一年,懵懂无知的我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只记得爸爸眼泛泪光地摸摸我的头说他要走了。那一天的天空很灰,心头很酸,伴随而来的是哥哥与妈妈的啜泣声。我们站在桥的另一头,目送着爸爸庞大的背影离我们而去,变得越来越小。而这一走,就是十几年,再也没有回来过。

时过境迁,我接二连三地看着亲人每月过石桥,踏上未知的旅程。我尚未成年,因此和奶奶相依为命留在快乐村,耐心地在桥的另一头地等待他们的归期。小桥依依,故人未回。结果到头来,却什么也等不到,只盼来了一封封的信件。纸短情长,信件字里行间内都流露了亲人们的思念。每当我想念在城市的他们,我就会来到桥边,看着畅游河水的鱼儿、翱翔天空的鸟儿,期许自己有一天也能到桥的另一头寻觅更好的生活并与家人团聚。

这一天终于到来。这一年我18岁,我即将离开快乐村到吉隆坡去求学。我站在桥的中央,给了奶奶一个大大的拥抱,心里的滋味说不上来,因为我知道这一走,又是另一个十几年。石桥非常坚固,坚固得足以承载千斤万两中的不舍。我越过石桥,丝毫不敢回头,心想:桥的另一头等待着我的会是什么呢?

“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这座石桥,是奶奶与我的连系、是我与家人的重聚、是我们记忆里的风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