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8, 2020

高三散文佳作:余广哲(高三文商和)——《桥》

我的家在一个小镇上,小镇旁有一条小溪,潺潺流水,清澈见底,偶尔有几只鸭子徐徐的经过。河的对岸,是另一座小镇。每当我们镇的人要到隔壁镇是,那条河就形成了一个很大的阻碍。大家过河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绕过河旁边的一座山,虽然那座山没有那么高耸如云,但是要绕过它也需要不少的时间。第二种方法就是直接穿过河,对大人而言会弄湿腰以下的衣物,需要自备衣物更换。但对当时只有七岁的我而言,就会惨遭灭顶。
        
这是,两个镇子的人就在一起讨论解决的办法。排除掉了移山这个可能性后,大家就决定一起建一座桥,于是,大家便分工合作做了起来。不消几天,一座桥就这么诞生了。这座桥的底部是用木板制成的,护栏则是用树干,还有许许多多的绳子,结合成了这一座桥,立在了河上,打开了两个镇子的居民的友谊。


从那时起,桥上就变得很热闹了,有骑脚踏车去买菜的阿伯,奔跑嬉戏的小孩,步行上学的学生等等,欢乐的气氛总是围绕在这座桥上。那时的我还不用上学,于是就每天屁颠屁颠地跑去隔壁镇玩,记得第一次过桥时,我感到十分害怕,怕那座桥会倒塌,然后就被淹死了。一只脚试探式的踩了上去,踏在木板上,硬硬的。脚下传来的坚固感让我有了勇气继续走去。再踏一步,桥稳稳的把我撑着,一点动摇的感觉都没有。把一颗石头丢下去,还有阵阵的涟漪扩散开来,再消失不见。再跳了跳,好闻哦。于是,我便走了过去,踏上了我的探险之路。

对我来说,走过了那座桥,眼前就是一个全新的世界。那里有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建筑物。那里有卖糖果的杂货店,会嘟嘟嘟响的火车站,还有许多新朋友。每天早上,桥上都会准时的出现我的脚步声,就像一队乐队,吹着鼓乐欢迎我。之后,它就会安静地看着我和朋友在它身上追逐嬉戏,玩乐,钓鱼等。就像一个父亲,刚强的守护着我们,不让我们跌下。最后,夜幕低垂,桥又会像母亲般,温柔地,静静地倾听我的不舍,目送我拖着疲惫的脚步,回家。

后来,慢慢长大了。有的时候,我只想独自一个人呆着,暂时逃避这个世界。夜深人静时,走到桥上,眺望远处皎洁的月亮,时而满月,时而新月。河里的水清晰地映出了月亮的倒影。站在小桥上,看着满天的星星,听着缓缓的水流声,闻着乡村的味道,让凉凉的晚风把心中的不愉快都吹掉,让烦恼化为乌有。

再后来,站在桥上,手中握着车票。突然,有人叫我的名字。转身,是母亲啊。我向母亲问道: “妈,怎么啦?母亲说道:没事,家里还有些钱,我去拿来给你,你等等我啊。说完,便转身回去了。母亲的步伐,很慢很慢,看着母亲因为岁月的摧残而有些驼背的背影,晶莹的泪很快的从我脸上滑了下来。我赶紧的拭去了泪,怕她看见。不知道过了多久,母亲的身影又出现在了我的眼前,把几块硬币塞给了我,对我说:快去吧,别让他们等急了。我故作轻松的回答她:是啦是啦,妈,我走咯。走了几步,回头一看,母亲倚在桥头,憔悴的面孔,几条明显的皱纹,映着的是对孩子的不舍。

如今,再踏入家乡,小镇变得繁荣多了,一辆辆的汽车来来往往,带着满天的尘埃,一座宏伟的大桥也取代了它,变成了主要通道。走着走着,来到了它的旁边。周围的繁华都市把它给比了下来。仔细看着,它的木头印满了沧桑,身上的花纹,记载了人们的回忆。人都会老的,它也一样。可是它还是立在那里,没有人去拆除,像在象征着什么似的。走到家门外,熟悉的味道飘来,打开家门一看,原来变的不只是桥,还有家中的父母啊,他们一直都在那里,等我回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