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20

高三散文特优奖:黄心宜(高三理爱)——《倾听内心》

“高三”,对曾经的我来说,不过就是不断地读书和考试,然后毕业的过程。可当如今,自己实实在在地踏在“高三”的课室里,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高三”除了读书和考试的压力之外,更多的是倾听自己内心深处的那把声音,明白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明确自己的方向和目标。

我和很多人一样,面对“高三”这个重要又关键的时刻,内心更多的是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和忐忑不安、七上八下的心情。这样的心情就好像一个烟雾弹忽然地抛掷在我眼前,让我看不清前方的路到底该往哪儿走。现在的我深深觉得,“高三”要面对的最大难题不是独中统一考试,而是对未来的迷惘和选择。要一個高中生去选择攸关未來工作的大学科系,其实是困难又残忍的,因为大学以前所有的学习,不论是学校或补习班等都是被安排好的。我们在堆积如山的教科书及永无止尽的考试中度过,几乎鲜少去接触和探索课本外的世界,对于自己的兴趣、特质等根本一无所知。在这样的状态下,要做出如此重大的决定难道不会措手不及、手忙脚乱吗?

我自认为自己是一个没有主见的人,我很轻易会因为别人的一句话,而改变自己的想法或者是立场。正是这样,造就了我总是不确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不会去倾听自己心里的那把声音。其实在“高三”这个关键阶段,面对自己的内心是重要的。要诚实面对自己的内心,有主见,不因别人而改变自己,为自己努力,才是理智的。别人的话并不代表些什么,只有自己内心的话和想法才是最重要的。渐渐地,我学会了拒绝外界干扰的声音、拒绝让我迷失方向的声音、拒绝让我失去动力的声音。在我们的人生路上,也难免有荆棘坎坷,但只要我们能够定下心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就一定会找到成功的钥匙,发现布满鲜花的康庄大道。

世界上,总有意气风发的少年们,朝气蓬勃。我们堪比阳光万丈,每天都是憧憬和希望。走在人生的开端,不断地经历和成长的,正是迷茫而又无知的我们。而内心的声音,是我们行路的目标。我们每个人都在经历成长,可别再一味地服从他人的意志,青春期是我们必须放手一搏的阶段。如果不为自己的青春做主,那又怎么能掌控自己的未来呢?不必惶恐和害怕,倾听内心最真实的声音,毫无顾忌地向前走吧,哪怕一路上再多的坎坷和苦难,却打造了最真实的自己。青春的我们就该义无反顾,为自己的人生做主。

有的时候,静下心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然后向着既定的目标不懈努力,方能取得成功。鲁迅本想学医来解除病人的痛苦,改变国人被耻笑为东亚病夫的命运。可是在日本留学期间,他被国人精神的麻木所震惊。即便有强健的体魄,思想是麻木不仁的,强健的体魄有什么用?他倾听自己的内心,决定弃医从文。从此,他用笔做武器,与黑暗的现实进行着不屈的斗争。他用文学做良药,医治国人麻木的心灵。他唤醒了无数沉睡的灵魂,终于成为历史上耀眼的一颗恒星。当我们迷茫困惑时,只要我们静下心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就一定会发现自己生命的价值。   

我们也许无法成为名人,但我们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是苹果树,就努力结出最香甜的苹果;是玫瑰花,就努力开出最娇艳的花朵;是小橡树,也不必自卑,只要努力地长呀长,一定能长成参天的大树。野外一株无名小树曾经向往自己能结出苹果,但它知道那是不可能的,它也曾经梦想绽开出娇艳的玫瑰花朵,吐出芬芳。但它始终无法绽出美丽的玫瑰花。最后它选择了倾听自己的内心,默默成长,努力长出绿叶,最终它长成了一茁壮茂盛的大树,为往来的行人奉献了自己的葱茏绿荫。

是的,高三这一年,我已学会了倾听自己,学会了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