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20

高三散文特优奖:蔡恺苑(高三理忠)——《立志之后》

你可曾在某一时刻被某些事物触动而立下自己的志向?是在欣赏完一个励志人心的影片后?抑或是在一次狠狠的受挫后?而当时,内心波涛汹涌,雄赳赳,气昂昂地立志的你,如今又是否仍怀抱着最初的热忱呢?人们在立下志向后勇于实践的几率,误差会是多少?

立志,意指立下志向,立下自己的壮志、方向。这两个字加起来不过寥寥几笔,说来简单,实践却不易。每个人的人生里,总会发生许许多多或大或小的困难与挫折。人类身体里不愿服输的血脉总会在这时不停地叫嚣着,鼓动着我们为了更好的未来立下志向。可立志之后呢?我们真的如想象中一般地去实践了吗?我们人啊,既不愿服输,又不愿吃苦。我们总想着成功后的美好,却不曾想要去经历其中的刻苦。最终,在各种自欺欺人的藉口下,我们立志要做的事情慢慢从五样变成四样、三样、两样……后来啊,那曾承载着满腔热血的“立志”变成了空口说白话。


前些日子,我曾在杂志上看到一则故事。有一个黑人小女孩因幼时患上肺炎和猩红热而左腿瘫痪。虽然被诊断出行走已是他所能做到的极限,可他却不肯放弃自己想要成为一名跑步运动员的志向。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他最终成为了一名荣获三枚奥运金牌的运动员。他,就是威尔玛·鲁道夫。

从他的事迹,我们都能了解到他所经历的困苦和挫折,可又有多少人真正设身处地去体会那种辛苦呢?从他立志到他成功,过程中的艰辛可见一斑。可他为什么做到了呢?难道瘫痪对他的“志”影响不大吗?难道失败的滋味很好受吗?显然不是。其实答案很简单:他不仅有立志的热忱,他还拥有了许多人所缺乏的,立志后去实现的耐力和勇气。

昨天,我参观了学校举办的教育展。各种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如烟花般在我眼前绽放,把我吸入对未来向往的漩涡。可紧接着的,昂贵的学费及严格的入学要求便如一根棒槌向我袭来,让我顿时蔫了心中所想。那一刻,对自身条件不足的悔恨都转化成了一股刺激人心的斗志。此时,我猛地发现,这种感觉,我很是熟悉。多少个夜里,我曾立下豪言壮志,誓要发奋图强,为自己博得更好的出路。可一转眼,早晨睡醒的我,仍像往常一样,浑浑噩噩地过着慵懒悠闲地“米虫”生活。

反观威尔玛的例子,为什么他达到了成功,而我却仍停滞不前呢?难道是因为我立下志向的热忱不足?还是我的志向远比他的更难达成?非也非也!我与他之间的差距,不过是那立志之后的坚韧与勇气。世上如我一般的人少乎?许多人的失败经验为“立志”蒙上了一层名为“难”的面纱。可其实你我都知道,立志不难,难的是立志之后选择去奋斗时所面对的苦难与诱惑。

我曾听过一句话:没有公主名,就别公主病。不是人人生来就是公主王子,所以我们都不该活在童话里。当生活遇挫,便毫不犹豫地释放内心的汹涌澎湃,去立下一个让自己变得更好的志向吧!但,要切记的是,这不是结尾。
一个人立志之后,会选择一心为志向坚持奋斗下去,还是继续呆在自己的舒适圈里幻想着美好的成功才是能否成功的关键。而你,或已立志,你有否为这个志向付出努力?骨子里流着不服输血脉的你,该已下了决心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