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20

高三散文特优奖:陈筱肜(高三文商廉)——《人生的乐章》

有一种声音能承载人们的心意,无论言语、种族、文化,那声音总能将丝丝的情感传达给他人。那便是音乐,一个比语言更久远,更深邃的声音。《礼记》中的《乐记》收录道:“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感於物而动,故形於声。声相应,故生变,变成方,谓之音。比音而乐之,及干戚、羽旄,谓之乐”。人的生活始终离不开音乐,即使失去了听觉,人们仍会将生活谱成音节,一声一声地弹奏自己的人生。一切的音乐都源于内心深处,无需技巧与经验。世界会轻轻握着我们的双手,学会弹奏属于自己的乐章,然后成为自己的第一个听众。

或许人生本就是一场即兴演奏,没有准备和练习。当翻开琴盖,第一声琴声响起,表演将不再停下。旁边的听众总会来来往往,牵绊了音乐的旋律,却无人能一直陪伴。就这么一直弹奏下去吧,即使没有了听众,也还能为自己坚持着。反正除了自己,也没人会把每一个音节都听得仔细,就连小小的休止符,也被深深在意。这就是属于我们自己的人生乐章呀。


如果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那父母便是最痴迷的听众吧。从演出刚开始,他们便在观众席坐着,他们的余生已沉浸在音乐之中,不愿离去。有一搭没一搭的稚嫩琴声,撩拨了他们的心弦,或许这就是父母对孩子的偏爱吧。即使无知、不懂世事,他们都能包容及宠爱。他们的存在,让我从牙牙学语,学会一笔一划地写字,从只会爬行,学会行走到奔跑。正因为他们的守护,让我还能奢侈地拥有一个美好的童年。

指间的旋律轻快、明亮,而那些回不去的美好现在想起时仍会忍不住的嘴角上扬。想起小时候,那是一个我们能放肆快乐的时光。如今,小熊、星星、棉花糖,被名为“童年”的缎带尘封在记忆深处永存,而旋律仍随着节奏继续谱写着乐章。父母陪着我长大,而我陪着他们老去。心中虽充满不甘,但我也仅能以琴声陪伴他们离去,直到他们听不见,而我仍依依不舍。那是另一个最长情的告白,“希望看着我长大的你们,一切安好”。如果时间允许,请你们务必在听不见前,为我抹去脸上的泪痕。让我以最真挚的感情道别过去,用最轻柔的琴声承载对你们沉重的感情。

岁月慢慢流逝,节奏开始变得紧凑、急促,琴声也逐渐配合成人世界的忙碌。双手在琴键上快速游走,从指间流淌的琴声高荡起伏,亦扬亦挫,可又委婉而深沉。音乐不再欢畅,恰似退去了稚嫩的外壳,习惯了社会的条条框框。世界也缓缓松开了双手,安静离场。而我们仍全神贯注地弹着时而高亢激昂,时而温婉低沉的曲调,不敢松懈。仿佛深怕弹错了那没有乐谱的乐章。琴声悠扬动听,为何我却听见了其中的无奈和欲言又止?身旁那熟悉的身影已不在,手中的旋律无法停下,隐隐约约看着钢琴旁的过客走走停停,就像置身于城市中心,却独自一人弹奏。原来这就是成长的心酸呀”,我苦苦微笑道。

所幸,这社会也并不尽是冰冷,至少我能感受到身边人给予的温暖。我听见有个人和着琴声拉起了小提琴,尽管他很快就离去;有个男孩在我身侧放了一支卖不出的玫瑰,那快凋零的花最为清香;有个小女孩对她母亲甜甜笑道,“妈,我也想要学钢琴!”。城市的故事很多,渺小却透着一丝温暖,总有许多说不尽的感触。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小举动,在我心中泛起涟漪。然而我不记得那些人的面容,他们仿佛走进我的世界又悄悄退出。也许这些无数的小故事只是偶然发生,但我又好像尝尽了这城市的温柔,至少我不再害怕孤身一人。岁月慢慢沉淀,指间的音调不再烦躁,反而渐渐变得柔和、舒缓。

顿时,周围的景色淡去,耳边的城市环境音被徐徐清风代替。月色在远处升起,琴声在清幽的草原上缓缓流淌。节奏渐缓,旋律在夜中静静回荡,我从容地弹奏着钢琴,慢慢把双眼合上,认真倾听属于自己的乐章。此刻的世界没有忧愁,没有约束,我也不再纠结旋律的起承转合,就随着心里的声音弹唱。

最后的听众只剩下自己,心中却无惆怅。但是,琴声停了半晌。我用双手慌乱地抹去止不住的泪,平息了心中复杂的心情,轻呼一口气,重新弹奏起旋律。认真把最后一段乐章献给最美好的自己。感谢你,陪我走完这一生,成为我的第一个和最后一个听众。最终我选择怀着感恩和不舍的心情,弹下了最后一个全音符。

听,长达一生的乐章,一曲终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