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5, 2020

初一散文佳作奖:苏怡甄(初一平)——《请听听觉障碍者的心声》


从前我并不觉得能听见是一种幸运,据我所知,周遭的朋友都能听见,因此从小我就认为听得见是个再普通不过的“技能”。然而我这不成熟的想法最终还是终止了。有一份早报里的一篇报 道点醒了我,让我对能听见这必备技能的观点彻底改变。

这篇报道里讲述了一名能自理且爱干净的青年——黄俊涛。据报章记载,他自小便被诊断出 患有听觉障碍,不过他凭借坚韧不拔的精神成为了一名快递分拣员,每天能独立完成三个时段的 工作。第一次接触听觉障碍者,虽然觉得很不可思议,却也为他的精神感到佩服。
不过,也不是所有听障人士都像俊涛一样幸运。最新统计资料显示,听力语言残疾竟是五大疾之首。这表示全球还有许多不幸的人们。他们无法听见美妙的音乐、因沟通障碍以致难以融 入人群,甚至还会成为他人霸凌的对象。他们的遭遇如此不公平,只因无法听见。我真无法想象 若我丧失了听力,我的生活会多么不堪。


自从我阅读了这篇文章,近半年来我都上网关心听障者的消息,一旦有与他们见面的机 会,我便会要求父母带我到指定地点。刚开始接触他们的时候,我并不理解他们的心理,只知道 他们很暴躁,个个像只狮子,我不敢靠近他们,惟恐他们会把我吃掉似的。但因为同情,我还是会去探 望他们。在一次参观听障人士特殊学院时,有个女孩主动展开心扉对我诉说到:其实听不见并不 让我难过,真正让我心疼的是人们给予的歧视和嘲笑不仅如此,一位与她年纪相仿的男孩也说 道,他想成为一名顶级的厨师,还说了一句让我感慨的话:虽然我听不见,说话也不动听,但老 天给了我完好无损的双手和嘴,这成功的路途上必定会很艰辛,但是我还是可以成为一名出色的 厨师的!这一刻,我才真的了解听觉障碍者的心声。他们并非想吓跑你,只是害怕被伤害而自觉地保护自己。

 通过这件事,我还了解到听觉障碍者还是有表达能力及自生的感受的。还有一次我在关 爱听障人士活动中,我被安排与一名小男孩相处。在独处过程中,我倾听了他的心事。他身为 听障人士,却在普通小学就读。他委屈巴巴的说:我明白我和其他同学不一样,但我不是病 毒,我也能很好地跟同学们相处,可是,为什么他们不愿意接纳我?我还记得他说这番话时, 沮丧得眼睛都哭肿了。我不禁在心中叹息,如此可爱清秀的孩子,仅仅因为患有听障,就遭受到 排挤,真可怜!

在现今的社会,许多人都只看一个人的表面,而不深入了解再断定一个人。其实听觉障人 士并非什么怪物,更不会带来传染病,他们只是无法听见。他们有些天生残疾,有些经意外而导 致失聪,是需要援助的人,因此,我们更应该向他们伸出援手,帮助和关心他们。为此,让我们一同携 手保卫听觉障碍人士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