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5, 2020

初一散文优秀奖:谢依伶 (初一平)——《姐,我听见了!》


快来人!这里有伤患!一个长得眉清目秀的少女,高喊着,希望能引起其他同志的注意。原本可以找个好丈夫,当个少奶奶的她,如今却身在战乱中,不知有多少的子弹几乎是与她擦肩而过的,全身上下脏兮兮的,双手沾满了受伤士兵的鲜血。嘭!突然一阵震耳欲聋的枪声在她耳边响起。她突然失去平衡,重重地跌撞在地上。此刻,她清楚地听见了人们的惨叫声、爆炸声、枪声,还有阎罗王对她的召唤。看着灰色的天空,视线开始模糊。小玥,姐姐离开了。她闭上了眼睛,陷入了无尽的黑暗深渊。

睁开眼睛,回想着刚刚梦里的漂亮少女难道是姐姐?不可能,姐姐不会离开的!

在树下休息的我一不小心就睡着了,看着如诗如画的田地,许多妇女都在收割金灿灿的稻米,其中也包括我的母亲。目不转睛的欣赏着那有些不真实的景色,我的心底还是对那场梦感到不安。可是我却努力想把梦境忘了。远处传来两个小女孩的声音,是一对姐妹在争吵,这唤醒了被我遗忘已久的记忆碎片。


姐姐当年九岁,是个天资聪慧又乖巧的好孩子,与姐姐性格相反的我,是个刁蛮小公主,总是被姐姐呵护着。有一天,姐姐告诉我她要成为第二个南丁格尔,在战场上帮助受伤的士兵。我一听后,马上号啕大哭,我才不让姐姐去冒险,那可是会让人没命的梦想啊!平时一见我哭便会百般哄我的姐姐却视我的眼泪为无物,并没伸出她温暖的手抚慰我。我当时也没注意到姐姐眼里的坚定,没有听到姐姐心里的坚决。

姐姐终于毅然决然地到了战场第一线报到,成了伤兵们的白衣天使。

通告处被许多人围观,走近一看,我愣住了,通告上竟然有姐姐的名字。

夜晚的降临,把天空染上了单调的黑色,却又因为星星的出现把夜晚的天空点缀得很漂亮。看着躺在床上与周公下棋下得起劲的母亲。我在母亲的额头上吻了一下,静悄悄地走到屋外。我坐在屋外的草坪上,仰望着星空,想到姐姐,我的视线渐渐模糊了。姐姐为了保家卫国的战士牺牲了自己。我想起了那一场梦。其实那是个预兆,预示着当日笑着离开家的姐姐,已去了一个很遥远的地方,不会再回来了。夜晚虽宁静,却抚平不了我的起伏纷乱起伏的心绪。

广场中的人们兴奋地欢呼,只为了一个原因,我们的国家在战争中获胜了。在人们的尖叫声中,我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一个熟悉的脸庞。她是姐姐。姐姐微张着嘴巴,似乎在和我说话,声音小得听不见。可是我却明白了,我露出会心的笑容,这是我在姐姐去世后露出的第一个发自内心的笑。姐,我听见了!是的,我听见了她内心的雀跃与兴奋,听见了她因为梦想实现而发出的满足,听见了她内心的那一份骄傲与坚持。我脑海闪过小时候她为了梦想而坚定的眼神。她实践了心中的梦,她救了很多的人,我当以姐姐为荣。敛起了悲伤,我笑了笑,我向姐姐挥了挥手,看着姐姐慢慢消失在空气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