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20

高二散文佳作奖:颜恺莹(高二文商和)——《人生当立志》

当今的社会多姿多彩,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每个人都在为事业、人生辛苦地奋斗着。有的人站在成功的巅峰,享受着精彩和绝佳的物质生活。而山脚下的人们,总是羡慕别人的成功,羡慕别人的风光无限。

现实就是如此残酷,有的人天生就含着金汤匙出生,家庭背景、社会地位比一般人高出一等。有的人拥有远大的抱负,一生都在为事业拼搏。有的人一生平平淡淡,过着随波逐流的生活,羡慕别人的辉煌,却离不开自己的舒适圈。

法国生物学家巴斯德曾经说过:立志、工作、成就,是人类活动的三大要素。立志是事业的大门,工作是登堂入室的旅程。一个人没有志向,谈何成功?工作随着志向走,成功随着工作来,这是一定的规律。一个胸怀大志的人,在人生的旅途中,获得的不仅仅是成功,更多的是人生酸甜苦辣的体验。要想要成功,一定要树立个人的理想,立下志向,坚持自己的抱负,并付出100%的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勇往直前。然而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一些不如意事,致使自己渐渐失去了原有的那份信心和勇气。


中国首富马云曾经被三所大学淘汰过,在1994年他发现了互联网,并坚信互联网可以带来的奇迹和创新。对电脑毫无概念和知识的他,在1995年开始从事电商企业。这间中他遭到了众多人的反对,可他仍然坚定自己的理想,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发展。而如今,他所创办的阿里巴巴集团已经成为了网上及移动商务的全球领导者。他的坚持,他的志向,他不断超越自我的态度,改变了现今时代,为这个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可见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

一个人不仅要拥有雄心壮志,还要秉持着锲而不舍的精神,在努力奋斗的过程中,不要气馁,不要犹豫,更要坚信着自己的志向是正确的。 只要做得到这一点,那么离成功的距离就更近一步了。有的人在努力后,得到了一丁点的成就,就会沉醉于这份喜悦之中,不再前进。然而,比你优秀的人往往比你更努力,你又有什么资格说你已经成功了呢?在憧憬别人人生的同时,不如看看自己吧。不肯付出努力,怎么配得起拥有辉煌的人生?人最怕的是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的可贵。羡慕别人的同时,不如依靠自己的努力吧!自强是最好的依赖,只有不懈的努力,才能让自己不断增值,成为一个完美的人。

正所谓“ 一山还有一山高,强中自有强中手,成功取决于不断地自我进修,自我突破。不要自认为自己拥有多大的能耐,要知道在这社会中卧虎藏龙,人才济济,比你有能耐的人多不胜数啊!若在学习上或在事业上有了一番作为,不能因此沾沾自喜,而是要不断地充实自己,设下目标,一步一脚印地达成目标,不断地往上爬,因为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立下壮志,不断地前进,不断地奋斗,成功人和普通人的差别就在于成功人拥有远大的志向和抱负,秉持乐观的心态面的生活中的重重困难,乐观解决他们面对的瓶颈。立志,是成功的基础,是成功的动力,是追求梦想中不可或缺的精神。

致所有在为生活奋斗的人们:立志没有所谓过迟,要想成功,先立下自己的志向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