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20

高二散文佳作奖:林佳恩(高二文商和)——《先立志后成才》


“春日不是读书日,夏日炎炎正好眠,秋日凄凉冬日冷,收起书来待来年”。这一首诗歌惟妙惟肖地刻画出了一个怕读书的懒虫,同时也间接地暗讽了这一类读书人。古往今来,不管是帝王将相、开国元勋、赫赫有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或科学家,他们自小都立有一个远大的志向,正是这个志向,支持着他们不断的前进,不断奋斗。北宋大文学家苏轼曾说过:“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韧不拔之志”。一个人的志向越大,上进心、求知欲就越强烈,也会更努力地奋斗,因为伟大的毅力源于伟大的目标。

现今大部分的学生为何会不喜爱读书?显然正是因为没志愿,没梦想,也没抱负。举个真实例子,我有位堂姐的成绩非常优异,在马来西亚教育文凭中考获全科甲等,却不知道自己要考进哪一所大学、要选读哪个科系及未来要从事什么工作。她后来选择与好朋友们一起选读同个大学及科系,虽然以十分出众的成绩被一所大公司聘请,工作了三余年,各项福利也非常优渥,但却感到懊悔不已,因为日复一日枯燥乏味的生活与工作,使她始终认为这不是她所想要的生活,常常为此抱怨及叹息。反观有位成绩非常差劲的表哥,在找到自己的梦想后,立下志愿,并为之努力不懈勤奋地读书,并在各个方面自我增值。虽说他在马来西亚教育文凭中并没考获全科甲等,最后仍然顺利地考进了心目中的理想大学,还成了大学里的风云人物。现也在心仪的公司里工作两年余,但每一天的工作对他来说都十分的新鲜,每天都满怀活力地去上班。在强烈的对比下,便可清楚地看出立志对一个人的未来扮演着异常重要的角色,甚至还决定了一个人的品性及余生生活。


古时候有个名叫杨禄禅的人,自小酷爱武术。有一天他推着煤土经过一家药店,看见有一名恶霸在药店里滋事。眼见恶霸举手就打,店掌柜仅用手轻轻一拨,恶霸立即跌倒在街心。杨禄禅心里十分仰慕,便到那间药店学拳,之后又被引荐去陈家沟学太极拳。他到陈家沟后学艺心切,寒暑不辍,朝夕苦练,刻苦学习了六年。艺精返乡后,乡亲父老们都纷纷前来祝贺。一次,在和别人比试中,他竟失手落败,心中十分懊悔。接着他回到陈家沟,再次精进拳艺。他后来再度回乡与乡人交手,虽未败北,但亦难取胜。他认为他的拳艺仍未学好,因此三度南下陈家沟。此次他回到老家后,在药店设立拳场,以授拳为业。他的拳艺越发精进,并对拳试进行多处改进。之后,被瑞王聘为王府拳师。其间挫败了许多来访较技者和各王府拳师,人称“杨无敌”。这则小故事体现了杨禄禅正是因为立志了,下定决心去认真学拳,才能有后期的如此辉煌成就。否则他这一辈子或许就只会自己在家里一味地热爱武术而学无所成了。

另一位立志奋发的主人公是范仲淹。范仲淹从小家境贫寒,因此十分刻苦读书。他去附近长白山上的寺庙寄宿读书。他片刻不懈的精神,给僧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当时,他的生活极其艰苦,每天只煮一锅稠粥,凉了以后,划成四块,早晚各取两块,拌几根腌菜,吃完继续读书,对于清苦的生活毫不介意。一个偶然的事件,使他惊愕的发现,自己原是苏州范家之子。他的勤奋好学感动了寺院长老,长老送他到南都学舍学习。他仍然坚持简朴的生活习惯,不接受馈赠,以磨砺自己的意志。经过刻苦攻读,他终于成为伟大的文学家。这则小故事在一次地证明了立志的重要性。倘若范仲淹自小没经历过这等清寒的生活,或许他就不会立志刻苦读书,也不会造就了他今日在儒家中的各个经典。

人曰:“人若无道,难成一事”。立志是成功的基础。志不立,就像是没有帆的船,没有鳍的鱼,没有轮的车,决不可能会有所成就。若想取得成功,就必须得立好自己的志愿,走自己的路,迈自己的步,才能有非同凡响的效果。知识的高山峰峰相连,欲达其巅,没任何的捷径可走。倘若想要达致目标,唯有通过立志后勤奋再攀登。立志是攀登的前提。偌大的校园里何尝不人才济济,但凡有大业者无一不胸怀大志。何谓“志”?所谓“志当存高远”,有志气才方能成雄鹰搏击长空,在自己擅长的方面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而“志”何来?无疑便是从立下志愿的那一刻起啊!不管经历了多少暴风雨的洗礼,都应纵观世界,重新面对自己。我认为,人的一生不为什么,只求每天能够离自己的目标更进一步;就算失败了,至少也曾锲而不舍地追求过,为自己的青春轰轰烈烈地画下完美的句点。

简而言之,立志,就是在为人生打好基础。有什么样的梦想,就会从事什么样的事业,也就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但千万要切记,人要立长志,不要常立志。没有远大志向的人,往往只会得过且过,永远不会把握成功的契机,也不会有所作为。志向,对一个人来说是动力;对迷茫的人来说是个指路标;对失败的人来说是鞭策。它无时不刻都在提醒着人们,只要咬紧牙根坚持下去,胜利就在前方 。此外,欲起步的人贵立志,已起步的人贵坚持。立志是事业的大门,实践是踏上成功的旅程。因此,我们必须立志,后分秒必争地去实践,在我们能掌控和拼搏的时间里,尽可能提升我们生命的质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