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20

高三散文佳作奖:郑如恩(高三理爱)——《你听见了吗?》

若是听不见的,又怎么会是声音?若是声音,又怎么会听不见? 其实,这听不见的声音不能光靠耳朵来聆听,而是需要靠心灵去体会和听见的。

你听见了吗?地球两极的冰川正在疯狂地嘶吼,说了是地球两极,附近的海水怎么那么烫?每当异常高温的海水汹涌无情地泼向它们的庞大身体,它们只能投降,逐渐地崩塌。崩塌前夕,冰川发出低沉却洪亮的低吼,向无心无肺的人类求救。它们希望人类可以停止释放温室气体,以便缓和地球大气温度不停上升的现象,但不以为意的人类仍然无动于衷,把看不到的事情当成没有发生。这些冰川,只能日复一日泡在深蓝色的温泉里,无奈地等待人类觉悟的一天。


你听见了吗?远方的土地正在悲鸣。本来布满地衣苔藓、矗立着无数参天大树的森林瞬间化成了土地贫瘠、地表裸露的荒地。把森林当成栖息地的飞禽野兽到处流浪,传出听了令人心寒、凄厉的哀嚎,日夜盼望着人类终有一天会归还本就属于它们的家园。但因为工业和社会发展的步伐持续加快,人类为了追求更多的财富及奢侈的生活,自私地、毫无节制地剥夺动植物生存的权利。当它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时,待在安逸环境中的人类,自然而然会选择继续无视大自然的呻吟。

你听见了吗?覆盖全球百分之七十的海洋正在呼啸。在我们印象中大海放眼望去是一大片高低色调的蓝,但实际上,现在覆盖在海面上的可是五颜六色的人造塑料垃圾。本应在海面上随浪飘动的海带去了哪里?本应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闪闪发亮、清澈的海水去了哪里?这些景象无疑都被塑料垃圾替代了。海水激烈地翻滚,努力想把这些异物排除,但无论怎么样都还是徒劳无功。这是因为陆地上已经不够地方来安放这些垃圾了,因此每一天都有很多被倒进海里。大海无论如何撕心裂肺地呼唤,人类的心好像都是冰冷的,完全不领情。

你听见了吗?地球正在呼唤你我。我们唯一的栖息地,孕育着千百万种生物的地球,因为我们的不珍惜,已经到了求救的地步。人类亲手破坏的自然环境,毫无疑问的,当然是身为始作俑者的我们要负起责任,自己来收拾烂摊子补救过错。趁现在环保工作已经开始被社会着重,应当立即采取适当的措施,趁早进行拯救地球的行动,不然最终我们将自食其恶果。
听不见的声音,这和你是人还是拥有灵敏听觉的动物无关,因为这听不见的声音不是透过耳膜的振动传递,而是一个要靠人类对周遭的关怀之心方可感受到的频率。所以就算你是拥有能接收300千赫高频率的噪音的飞蛾,若不用心聆听,你也无法听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