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20

高三散文优秀奖:邹嘉诚(高三理爱)——《听的选择》

天赐于了我们双眸,让我们突破黑暗,迎接五彩斑斓的世界;天赐于了我们鼻子,让我们从透明的空气中体验到人间的芬芳;天赐于了我们皮肤,让我们感觉到人间的温暖;天,也赐予了我们一双耳朵,让我们的生活从一部哑剧生动了起来。我们的双耳,不管日出日落都陪伴着我们,帮助我们做一件事——听。而从听,我们内心也延伸出了许多感情色彩的变化,有时候怡然自得;有时候黯然销魂;有时候戟指嚼舌;有时候如堕五里雾中。
        
轻快的钢琴奏鸣曲,给人们的是一种前进动力;优雅的小提琴舞曲,给人们的是一种悠闲无虑;林俊杰唱出的歌词,在每个人心中都有着强烈共鸣。音乐响起,我们听到的是悦耳的旋律,完美融合的音符合乎着节拍,共同努力创造出我们这种心灵上的享受。听到音乐,我们能暂时忘掉社会的喧嚣,能暂时逃离一切的悲愤,能暂时沉浸于无忧无虑之中。那么,音乐,我们为何不听?

汽车的鸣笛声,城市的建筑声,钢铁的摩擦声,给人们的是一种烦躁,厌恶,反感。这些杂音,不但无效于安抚心情,反而会加剧一个人的痛、恨。在这些杂音的环境下,人与人之间仿佛会越来越陌生,繁华的城市显得格外寂寞,孤独。听见杂音,我们的思绪被中断的当儿,与身旁的人也渐渐有了隔阂,只能陷入自己的负面情绪之中。那么,杂音,我们为何要听?

长辈的称赞,是我们努力的收获;师长的鼓励,是我们动力的来源;朋友的安慰,是我们再接再厉的肯定。这些就是我们俗称的“好话”。这些好话,是我们在迷失方向的时候的指南针,指引我们向光明迈去。人生到处是挑战,我们不免也会有跌倒的时候。听见好话,我们再次拥有卷土重来的勇气,而不是陷入偃旗息鼓的状态。那么,好话,我们为何不听?
       
谗佞的花言巧语,小人的谗言诽谤,恶人的怂恿煽动,为我们带来的是不必要的误会,怨恨,和争吵。这些正好与好话相反,是我们俗称的“坏话”。这些坏话,足以彻底改变我们对他人的看法,摧毁我们对他人的信任,和严重影响我们的人际关系。听信坏话,只会加剧人们之间的隔阂和疏远,更会让世界多一份纷争,少一份和谐。那么,坏话,我们为何听信?
       我们灵敏的双耳,时时刻刻都在接收信息,把一切的音乐,杂音,好话,坏话都传达给我们。世界上,不是每一个声音,都对自己有利。有些声音根本就是一种祸害,只会为人间带来更多的麻烦和困扰。因此,我们身为最高级的动物,应该黑白分明,不让噪音和谗言模糊了视线,迷惑了思想。听,选择,让世界少点悲伤,多点欢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