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9, 2020

师生走访百年印度庙 了解印度教文化

陈胜耀老师 报道

        我校历史、地理与社会科学教师与历史学会学生超过20人组成考察团,在陈亚才老师的带领
下,于2019年11月18日(星期一)上午10时半,前往斯里·桑达拉贾·佩鲁马尔印度庙(Sri Sunderaraja Perumal Temple),针对庙宇结构、神灵体系及印度教习俗这三大主题进行考察。
陈亚才先生对印度教与印度庙的研究颇深,亦经常带团到印度庙进行导览,让民众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其他族群及宗教,进行跨文化的交流。当天,他从古印度教兴起的故事开始说起,进而延伸至不同的神灵体系以及不同印度庙系统的结构,例如北印度的庙宇,前门门塔较主建筑低矮;而南印度的庙宇,则前门门塔较主建筑高。而马来西亚的印度庙,几乎是以南印度风格为主。

        他提到,印度庙的建筑其实非常讲究,建筑范围一般以正方或长方形为主,若是形状不规则,则有如华人习俗中所言“风水”不好的概念。至于印度庙的格局,从入口到主神殿则是以笔直的主轴线为主。但斯里·桑达拉贾·佩鲁马尔印度庙则不同,因考量门前即是公路的因素,而从旁另辟一个门,因此出现纵横交叉的格局。



        除了庙宇的结构之外,陈亚才也为考察团讲解印度教膜拜的习俗。斯里·桑达拉贾·佩鲁马尔印度庙,主神为黑天神。当天,考察团准备了水果作为祭品,以我校的名义请祭司进行普迦(Pooja)仪式祈祷。过程

中,祭司从主神殿内,手持油灯走到信徒面前,教师与学生们纷纷上前,以双手覆盖在油灯上,然后再自己的眼睛上触碰一下,代表接受了神所赐予的力量。最后,祭司再把祭祀过的鲜花与蔬果回送给教师,过程温馨。

       陈亚才解释,一般信徒进入印度庙后,会顺时钟绕着主建筑外围一圈,再绕主建筑内一圈后,才会到主神殿前膜拜。在进行普迦仪式前,信徒们会先到一旁的柜台进行捐献表示心意。他也提醒,普迦仪式一般分为两个时段,分别是早上5时至中午12时和下午5时至晚上8时,若有重大节庆或神诞则会延长时间。无论是参观或膜拜,都需要于上述时间前往。

        考察过程中,庙方的负责人也特别以豆沙饮料招待考察团,而该印度庙的乐师特别演奏名为Nadaswaram的乐器,让考察团大开眼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