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9, 2020

2020年高一始业辅导02

        由叶福兴讲师带领的《活出自己,High 5 高中》活动,旨在让高一生增加对自身的信心。叶讲师希望学生能从高一开始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以建立自信心。‘If you want to be a good leader, you need to be a good follower’。所有人都是先为跟随者才为领导者,他认为有自信听到别人的想法的人,才是真正的领导者。

敞开心扉,接受同学
        在第一环节中,叶讲师让高一生们在各自的班上。以三男三女的形式分为一组,并选出组内的组长。组长有决定谁先发言的权力,但同时组长也必须记下组员们的名字及组员们在假期中所经历过最难忘的事情。在这个环节中,高一生们得以进一步了解班上的同学,从一开始的拘束到后来的熟悉,高一生们也开始慢慢地对自己的同学敞开心扉。

信心是由经验累积的
        接下来,叶讲师让学生们寻找自身的亮点,即在初中生涯中最引以为傲的一件事,将此事告诉自己的组员,并将它画在纸上。听完组员们各自的亮点后,组员之间需要互相说出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并告诉对方他所拥有的优点。“做自己最喜欢、最擅长且最值得的事情”,叶讲师坚信,信心是由经验累积的,并通过游戏让大家了解这个道理。
最后,叶讲师呼吁同学
们不要虚度高中三年,好好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找到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并以“世间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严正的朋友”与同学共勉。


善用自身的天赋造福社会
朱彩萁老师(辅导处老师)
        未来有很多不确定性和未知数,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使命和天赋,在人工智能盛行的背后我们更有必要注重以人为本,让人工智能的出现是为了改善我们的生活,是为了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非使人的距离疏远。希望各位学生能够善用个人的天赋,用自身的小小的力量,关怀身边的人,造福社会。祝福各位同学在高中生涯中,找到及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光辉大道!



没有你,没有我,只有我们
黄嘉珈(高一文商智)
        听了三堂课,我对高中生活更加期待,也更加了解高中生活。从第一堂课,我学到了如何做笔记、设立短期及长期目标、找到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的重要性等。另外,我认识到高一要认真对待、打好基础及避免偏科。通过第二堂课,我认识到我们所需要具备的能力。随着时代的发展,世界发生很大的变化,科技及世界在进步的同时,我们自己也应进步。
我觉得最有趣和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三堂课,因为这堂课让我们班更团结。“高一文商智,没有你,没有我,只有我们”是我班班长所说,希望我们班可以越来越团结。此外,我也认识了3个新朋友,通过交流也进一步地认识彼此。我认为活动进行得很有条理,时间上也安排得很好,整体上非常满意。当上高中生,我既紧张又期待,因为高中是一个截然不同的生活。我要更加积极,认真对待课业之余,在舞蹈、水墨画和小提琴中也有一定的提升。
确立目标,提高对自身的要求
黄骏尹(高一理爱)
        始业辅导后,我对高中的生活不再感到迷茫,对未来所要做的事也有了明确的目标及方向,而且对自己也更有信心了。我认为高一始业辅导的活动十分有趣,尤其是“活出自己,high 5 高中”,让我与班上的同学更深入的了解彼此。升上了高中,我感到既兴奋又紧张,因为高中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但同时也会伴随着许多压力。为了达到我的目标,我会更加努力,也会更加积极参与更多的校内外活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