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9, 2020

2020年高一始业辅导01


        我校辅导处为了协助同学预备高中生涯,于1月3日(星期五)举办高一始业辅导,邀请叶福兴讲师、朱彩萁老师、贺字宁、陈筱艺、曾子晴和蓝克轩四位校友分享。

        校友分享会在文商班与理科班两场同时进行,两场皆以“高一重要吗?高一到底是不是蜜月期?”来引发学生们的联想。文商班由贺字宁学姐和陈筱艺学姐分享。他们表示高一是打好基础的最好时刻,只有在高一开始打好基础,才不至于在高三时跟不上进度。

        校友们分享“锦囊在手,翻转学习不是梦”,分享了自身中学生涯的六年的心得,无论是学习上的、生活上的、人际上的等等,希望有助学弟妹参考及思考如何规划、面对和准备高中的三年。贺字宁学姐和陈筱艺学姐透露了许多学习宝典,更提出“Study smart is better than study hard”,让学弟妹趁高一时期探索各种学习方式,找到最适合自己学习的黄金时间、环境、氛围和方式,同时提倡规律的生活作息,充足的睡眠有助于我们在上课时更好地吸收,上课专心听讲远比预习和复习来得重要!学姐们也鼓励学弟妹善用零碎时间,例如她们自身为了继续加强英文能力,特在手机上下载BBC News 手机应用程式,在每日放学回程路上,利用5分钟训练自己的英文能力,积少成多,一年下来的零碎时间会是一个惊人的数字。贺字宁学姐提醒学弟妹们重视每一个科目,趁着高一,打好各科的基础,重视自己擅长的科目,同时也正视自己不擅长的科目,勿让自己偏科。

具体化、数据化目标

        陈筱艺学姐更提醒在学习过程,设立目标得数据化、细节化!这包括当要求自己要进步时,得明确记下要进步到多少分、要怎么做才能达到这目标、什么时候要进行验收,甚至规划长远的目标,如5年后的计划等。

学会付出,体验更深刻

        除了学习,学长姐更鼓励学弟妹争取机会担当要职,无论是班级、学会还是筹备活动的机会,为自己累积各种经验,更为高中生活画上绚丽色彩。同时也鼓励学弟妹参与各项大大小小的活动,例如:生活营、交流会、运动会等等,透过各项课堂外的学习,学习如何协调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认识不同的朋友和同学,扩大视野,相互学习。蓝克轩学长讲述自己在醒狮采青贺岁队伍中度过的愉快时光,醒狮队的成员就如同自己的另一群家人,让他感到窝心。他们以“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的转折点在哪里”来呼吁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为自己的高中生涯填上不一样的色彩。曾子晴学姐表示,高中时期是班级意识与团体归属感较为强烈的时期。她述说自己高一当班长时为了维持班上同学间的和睦关系,因忙碌而想要放弃,但最后她还是坚持下来并成功凝聚大家的关系。当看到班上的气氛变得十分融洽时,她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直到现在同学之间也仍保持着联系并且会在假日时聚一聚。她呼吁大家在忙碌之余不要忽略人际关系的经营,要学会付出,高中生涯的体验才会更深刻。

        现代世界瞬息万变,许多设备与职业逐渐被人工智能取代。为了在社会上立足,在第二场分享会上,辅导处朱彩萁老师和高一学生们一起探讨未来人类需具备的能力。朱老师引用永龄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郭守正所提出的“人类不用害怕被取代,要学习如何运用机器人,让自己可以做更大、更
有价值的事情”来勉励大家。

        对于未来世界所需的能力,朱老师列举以下数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