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9, 2020

2020年初一新生始业辅导01


        在跨入2020新学年前,我校辅导处于2019年12月28日至29日及2020年1月2日为663位初一新生举办为期3天的新生始业辅导,以协助初一新生了解我校教育、制度及熟悉校园环境,通过团体辅导活动让同学们适应新的校园生活,增强中学生涯的规划意识与能力。本届始业辅导,辅导处共招募97位各级志工同学和甫毕业的校友前来带领支援各项活动。

        晨光熹微,许多家长伴随着孩子进入校园,热闹的气氛为新学年的伊始展开了序幕。走进校园,学长姐露出亲切、温暖的笑容,迎接新生们的到来。随后,新生们在学长姐的带领下,顺利进入各自的课室,透过小小的互动游戏,大家彼此认识。

        开幕仪式上,新生们透过兴华简介短片以了解我校一路走来的风雨与彩虹,进一步了解校史和学校的办学理念。接着,苏进存校长勉励同学们以自我管理及自主学习作为生活的核心,期许同学们在往后的学习旅程中做自己学习的主人。他也鼓励同学们养成“五好”习惯,即: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读好书和睡好觉,进而成就自我,走向成功。

        三天的始业辅导活动内容包括:参观并熟悉校园环境、学习眼保健操、了解学校的评量方式、认识英文课程结构、了解学校的校训及认识学会团体的性质。

        教务主任许梅韵副校长在“开跑前停、看、听”专题讲座中,介绍学校的评量模式,也带领新生们反思自己期许成为怎样的少年。同时,亦提醒同学们订立学习目标,秉持“以终为始”的精神向目标前进。她在总结时说到:“每一个学习任务都是壮大自我能力的过程,将小事做好才有能力做大事。”英语教学中心主任莫壮燕副校长也带新生们认识英语课程结构。她鼓励新生们积极参与多元的英语学习活动、主动寻找答案,同时也多以英语来沟通。

        为了让新生们尽快熟悉校园,学长姐在校园走透透的环节带领新生们参观学校各个角落。在不同的定点有学长姐为新生讲解,亦有图书馆服务团、环保志工团、数学学会、机器人学会、英语辩论学会及圣约翰救伤队在不同的定点讲解及示范。其中数学学会的负责学生带领新生们体验趣味的数学活动,激发了新生们对数学的兴趣。在“校园了无穷”的环节,学长姐为各班精心准备了团康活动。透过游戏减少新生们之间的陌生感,建立大家的团结意识,也为新生们增添了不少欢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