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2, 2020

2019年教育研讨会(二) 教师专业研习会 从学校程建设到教师与专业的关键思考02

二、如何把核心素养从理论转化为教育实践?
因为教育的大改变,教材学科目标变得
极为重要。首先,必须认识并理解课程的要素,再来是了解课程管理及分类,最后是以学习者为中心、思考构建适合学校的课程体系。


        针对上述课程三要素,万老师还提出了课程实体分类的视角,其中包括语言、科学、艺术、个人知识、伦理学、纲要学等等。在此基础下,课程功能可分为:基础型、拓展型和研究修,学习方式可是必修或选修课程。她强调:“课程承载未来、课程成就个性”,为此,她与现场老师分享了海内外中学的各种课程。而中国的课堂教学演进,也从过去的“聚焦教材”,务必做到面面俱到演变到今天的“聚焦素养”,以大单元教学,关注评价。

        针对上述课程三要素,万老师还提出了课程实体分类的视角,其中包括语言、科学、艺术、个人知识、伦理学、纲要学等等。在此基础下,课程功能可分为:基础型、拓展型和研究修,学习方式可是必修或选修课程。她强调:“课程承载未来、课程成就个性”,为此,她与现场老师分享了海内外中学的各种课程。而中国的课堂教学演
进,也从过去的“聚焦教材”,务必做到面面俱到演变到今天的“聚焦素养”,以大单元教学,关注评价。

        研习会中,万老师让老师们分科进行研讨,谈论的课题包括:一、什么是课程?二、招生制度如何应变?我们如何帮助学生接轨?三、如何以课程为工具,帮助学生培养核心素养?各科老师进入研讨氛围,在我校愿景底下,讨论出符合兴华发展方向的课程目标。隔天,各科老师也在万老师的带领下,继续小组讨论并设计出不同学科的课程。最后做口头报告,由万老师负责点评。
        万老师在总结时提到,核心素养研究容易陷入单一性、短视性,因此核心素养研究需要与时俱进的多领域、多层次研究领域的支撑,诸如“人格构成及其发展”研究、“学力模型”研究、“学校愿景”研究等等。核心素养必须“落地”,不能“飘在空中”,一是指将核心素养渗透在课程建设
中,需符合学生的需求;当前的研究还没有对“核心素养”如何通过课程来落地提出明晰的道路;二是指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核心素养不是直接由教师教出来的,而是在问题情境中借助问题解决的实践培育起来的;三是对核心素养的评价不能陷入死板、僵化的境地。核心素养并非“万能药”,不同学校在落实核心素养时要保持自己的特色,既不能千篇一律也不能把核心素养当做万能良药,如何基于已有的核心素养框架探索符合本校学生发展需要的素养才是重点。

        苏进存校长在总结时表示,赞赏全体老师积极互动,全情投入的精神,使他看到兴华人的阳光精神和向上的力量。他说,教师必须通过不断地自我提升,才能面对未来的挑战。教育必须培养学生创造力思考及终生学习的能力;这样才能培养学生高思维及自己活出精彩的一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