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2, 2020

2019年教育研讨会(二) 教师专业研习会 从学校程建设到教师与专业的关键思考01

林卿卿老师 报道

        2019年11月20日与21日(星期三、四),我校邀请来自中国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万恒博士前来主持《从学校课程建设到教师与专业的关键思考》研讨演讲。研习会从早上9时至下午4时,于忠礼堂进行,万老师带领着我校全体老师,一起研讨从学校课程建设到课堂教学设计、素养导向和高阶思维的概念以及有效提问策略等相关课题。

        万老师在开场时表示,“完成比完美更重要”。有再好的想法,若不行动,也无法验收成果。因此,行动为先是实行计划的首要条件。

一、世界主要国家(组织)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是什么?
据《面向未来:21世纪核心素养教育的全球经验》WISE研究报告统计发现,全球化、知识时代、科技发展与信息时代、经济成长、职业需求、教育质量提升等对超过一半以上的国际组织或经济体提出的21世纪核心素养起到了推动作用。这6项动力因素是全球范围内21世纪核心素养提出的共同推动力量。



        现今学校的教育理念已有所不同,过去注重人才的选拔,现在则关注人的培养。为加强落实21世纪核心素养的教育,丹尼尔·平托在《教育大未来》里提出人的六种核心能力:设计感、讲故事的能力、整合事物的能力、共情能力、玩的能力和意义感。
        针对以上该落实的世界核心素养教育,万老师提出了评价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她强调:“对于教育而言,有3个关键的环节非常重要。一、选拔的问题;二、评价问题;三、培养问题。这三个环节处理的好与坏,直接影响到一个教育的发展。” 素质评价问题困难在于:质性与量化、统一与个性、真实性与科学性、全面与负担。
        为了解决这些评价的难题,必须采取全新的思路。为此,万老师提出了当前的PISA测试、新旧高考方案对比、西方相关理论的研究来作为参考。从数据中发现,中西方都在努力全面、平衡、优质化公平性的评量。万老师还提出,美国有不少大学已不满足现有的大学招生方式,正在寻求改变,而这个改变的大思路,与中国开发完成的系统非常相似,而这足以影响世界正开发的教育系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