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18

黄久芳老师:如何转化压力与焦虑为动力,创造新的契机?

 

        8月30日(星期四)我校辅导处及训导处,与家教协会联办
“如何转化压力与焦虑为动力,创造新的契机?”讲座。主讲人是来自台湾的黄久芳老师,她毕业于屏东科技大学社工系,平时带领着志工陪伴癌友,度过人生中艰难的时期。黄老师也是许多读书会、身心灵工作坊的带领人,擅长运用心理咨商的方式启动人内在力量。当天出席讲座的学会有图书馆服务团、商学会、化学学会、耕心社、数学学会、排球校队及华文学会,共280余位师生。

        黄老师表示,每个人的心中都住着国王与魔王。国王代表的是正能量,如力量、智慧、生命力、勇敢、热情、冒险、爱、稳健、坚定、信心等;而魔王则代表了烦恼、焦虑、害怕、疑惑、担心、怀疑等负能量。当两股势力并存时,应学习把焦点放在国王上,让内心充满正向力量以积极应付生活压力。此外,在生活中尝试以不同的观点去思考问题,排除“非黑即白”的极端思想。同时,黄老师也建
议同学们多参与课外活动,如加入志工团体或多阅读课外读物,增加自己的阅历和打开眼界,从而培养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接着,黄老师引用正向心理学专家阿克尔教授的六大心法,建让同学们学习与压力相处,重新找回身心的平衡:

心法一:厘清压力源
压力,是一个指标,与你的在乎程度成正比。一如《主管智商》的作者孟吉斯(Justin Mnks)所言,“如果没什么大不了,你也不会如此忧虑。”所以压力本身不是问题,问题在于让你紧张、担忧的刺激是什么?厘清压力源,才能从疑惧的情绪中跳脱出来,从根本着手,移除压力。

心法二:挑能做的下手,不能做的就放手
绝大多数人,都浪费太多的精力于不能改变的无奈中转牛角尖。阿克尔建议,写下你的“压力清单”,把让你感到压力的状况都写下来,并且分成两大类,一类是你可以控制的,一类则是你无法控制的。无法掌控的部分,就放手吧!针对能有所做为的部份,采取实际的行动,改变可改变的,对抗无谓的恐惧。

心法三:转化压力
如何应对压力,将决定压力如何影响你。将压力视为威胁,陷在消极负面的情绪中,只会瘫痪你的脑袋,看不见其他的可能。卡内基训练大中华区负责人黑幼龙先生认为,“使我们受苦的,往往不是情况本身,而是我们对于情况的想法。”尝试改变应对压力的心态、自我信心喊话,正向的能量一开启,面对问题的力量也会慢慢地释放出来。

心法四:减法思考
我们很容易放大忧虑,被惶惶不安的情绪折磨。面对压力,我们得学着反向操作,利用减法思考。压力终有尽头,眼前的困境绝对不是永恒。就像是讨厌上学的孩子,每去上一天课,距离暑假的日子越近,压力就缩短了一天。假设压力有重量,再难缠的状况,每经历一秒,离解脱就又更近了一步。

心法五:建立支持系统
人际网络,是管理压力最有力的支持网。难解的问题、无能为力的困扰、复杂的心情,不需要自己一肩扛起,独自面对。找寻可信任的家人、朋友、同事,一方面为情绪的抒解的寻找出口;一方面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提供建议或协助。

心法六:规划放空时段
处在压力下,身体常不自觉地紧绷,所累积的疲累,又造成更大的压力。给自己一段完整的时间,适度地放空,即便只有五分钟,放下手边恼人的任务,从头到脚、从内而外彻底放松。或者,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活动紧绷的神经,同样也是减压的好方法。

最后,黄老师总结压力是“人生的香料”,它的真实面目,是在帮助每个人发掘内在生生不息的能量与活力。她勉励同学们从改变“认知”做起,换个角度与想法来看待自己和周遭的人、事、物,努力锻练成熟的个性,建立正面乐观的健康思考模式。当面对压力时能转变想法并积极应对,把压力转化为勇於挑战的动力,就能享受克服压力后随成功而来的甘美滋味。

化压力为动力
杨凯丞(初一和)
        整场讲座会,我专注地聆听,认真记下各种纾解压力的方法。我了解到,当面对挫折和压力时,只要把观点转一转,事情就会随而改变。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压力或挫折,只要以正面的态度去看待这些“绊脚石”,那么它们就不再是“绊脚石”,反而成了一次成长的契机。

        此外,比较的心态会让自己失去欢乐,谨记要知足常乐,换不同角度看待事物,认识自己、知足感恩,才能真正体验幸福!
相信自己一定行!小凯丞,你好棒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