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18

初一级联论坛 礼仪种子始萌芽,恭敬花朵终绽放


        全体初一班导师与同学于9月4日(星期二)齐聚陈开蓉大讲堂,聆听由初一级联学生自治会所筹划的论坛,主题是“日常生活的礼仪”。

         文洢涵(初一礼)和潘伟健(初一智)作为主持人率领各班代表宣读四大课题后,训导主任李荣兴老师致词时说道,同学们未来的路要走得踏实,须以“礼”作为起步。李老师亦指出,孔子以“六艺”育人,其中“礼”排第一。他希望同学们把握发言机会,达成共识,将礼仪贯彻在生活中。

        在各班代表发言前,以赖全合书法家和三位同学的书法作品、初一和及初一平所拍摄的短片“同侪礼仪”与“办公室礼仪”,作为开场。

        首先,由初一忠王思琦论述“同侪礼仪”。她引用诗人高尔基所说的一段话:“智慧,是珠宝。如果用谦虚谨慎镶边,就会愈加绚烂夺目。”说明同侪之间应谦恭和睦。王同学也指出,同侪之间应彼此尊重,男女同学应保持一定的礼仪界限,举止不宜过于亲密。

        初一信洪春燕同学论述“行进礼仪”。她简要说明学校规定同学们在转换课室或列队去礼堂和讲堂时,应遵守“快
、静、齐”三大原则。

        初一义许静同学论述“办公室礼仪”。许同学列举了几项有关学生进入办公室的礼仪,如:确保自己的衣着整齐、见到老师时要行礼等。她提醒同学们应为自己树立一个良好形象,让礼仪之花在办公室以及整个校园盛开。

        初一廉洪慧庭同学论述《集会礼仪》:一、提早进入会场;二、奏国歌时要立正,神态庄严;三、站立时,双手自然下垂;四、在讲座会时,坐姿端正,保持场地卫生。因此,不论听报告、看演出或看比赛,大家都要全神贯注,并以鼓掌表示欢迎、感谢和赞赏。

        问答环节中,初一勇蔡佩颖问:“若我要找的老师不在座位,是否应在老师的座位附近徘徊?”初一礼谢馨莹回答:“不应该,因为这样会影响到其他老师办公。我们可以等到下一个休息节或放学才去找老师。” 初一孝朱葺玚问:“奏国歌时,有人把手放在口袋里,脚不停地动,我是否该提醒他?”初一智赖诗月回答:“我们不应该在奏国歌的时候提醒他,但可以在事后小声提醒他的举止是错误的。”初一孝倪卉凊问:“若有同学骂粗口,屡劝不听,告知老师后,老师却没采取任何行动,怎么办?”初一忠陈凯威回答:“老师通常不会不采取行动。”黄世基师补充道:“可以把那位同学的错误行为告诉训导老师。”初一信李嘉萱问:“上下楼梯时,同学都没有靠左走,怎么办?”初一信张晶莹回答:“这种情形是难免的。由你开始靠左走,我相信只要你这么做,同学们看到了也会这么做。”

        问答环节结束后,黄世基老师概述了四位代表所论述的内容之外,也为其补充。最后,两位主持人吁请同学们化理论为实际行动。论坛的结束,正是大家落实礼仪的开始。诚如训导主任李老师说“级联论坛旨在让每个同学成为学习的主人”。


自古成功在尝试
陈彦祎(初一廉)
        论坛进行时,我不断压抑紧张感,并随时提醒自己的坐姿端正,做好该有的礼仪风范。当时我很想替朋友补充其回答,却没勇气举手和开口表达自己的想法。
       希望我下次可以突破自己,勇敢发言。我想说:“自古成功在尝试。”当一个人先从自己的内心开始奋斗,他就是最有价值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