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18

高一级 物理专题演讲 手机握在手,科学带着走02

科普一传十,教育带着走
        主讲人何佩玲小姐以“教育带着走”的概念进行分享。她表示,现代社会科技已非常发达,然而教育模式却依然偏向单向性。她认为:“科普就应该一传十啊!”故设计了“科普一传十”应用程式,利用该平台,把专业学者最新的科学研究,以专业的影像技术制作,直播让学生观看。过程中,学生可以立即向学者发问,更可与上百所在线上的学校学生共同讨论。直播后还设有小测验让学生作答。

        何佩玲小姐在介绍中提及“科普一传十”联合科学博物馆、研究单位以及研究中心,共同设计教学节目内容,同时联合科学网站和《科学月刊》,提供学生延伸阅读的管道,并与教师、学校合作进行开播。她也强调,所有的发展教案、教学内容和习题,都是经由台湾的高中老师协助整合与设计。

       “科普一传十”每月都会设立一个主题,合作学校将配合相关主题更改教学内容。曾经设计过得主题类别包括:“解析自然科学”、“探究地球科学”、“教学无处不在”、“海洋科学”以及“探究天文科学”等。而今年所推展的系列,则有“从太空看地球”、“科技与艺术”、“带着走的科技”、“动物与后代的产地”等。其中,“科技与艺术”最受欢迎,而“带着走的科技”则是马来西亚、澳门等国外合作学校也有参与的系列。


        当天,何佩玲小姐在现场播放了即将开跑的“海洋解密”主题预告片,以及“科普一传十”一周年影片供学生观赏,并呼吁学生下载"科普一传十"应用程序进行学习,让手机运用更有意义。

        活动结束前,许梅韵副校长说:“没有一个场合是你到不了的地方,科技会让我们将来有机会再见到曾博士与何小姐。”她也提到,虽然我校于今年3月,曾筹划举办与“科普一传十”的连线活动,唯可惜当时因网络问题而无法如愿。她期许配合“科普一传十”的主题,我校同学能参与将来的线上直播活动。她也鼓励现场同学回家后即刻下载“科普一传十”应用程式。

手机是学习生活中的一大助力
夏柔恩(高一理忠)
        这场讲座让我认识了一个全新的学习平台——“科普一传十”,其中的某些课题也引起了我的兴趣。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课外学习方法,丰富自己的课外知识之余,也能作为课堂所学的辅助,为解决问题提供不同的思路。如主讲人所说,手机的确能够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提供不少助力,譬如手机上的指南针功能,对于像我这种分不清东南西北的路痴而言,是个莫大的帮助。另外,主讲人提到的一些用于物理测量的软件,也便于使用且更加准确。我相信,手机将会在我们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所以我希望学校能够更广泛地开放手机的使用,在有条件限制和老师监督的情况下,允许我们通过手机进行学习活动,必定比单方面的传授知识更加有趣。

手机为实验增添乐趣
李文豪(高一理义)
        如今的科技越来越发达,学生的学习方法也得紧随着科技发展的脚步,而有所改变。我觉得这场讲座让我对手机的使用有了全新的认识,原来除了上网查询资料,我们还能够利用手机进行物理实验中的一些测量。这样的学习方法,除了更加有趣之外,也便于操作。虽然我不曾听说或使用这些学习软件,但经过主讲人的介绍后,我了解到它们能够在我们的学习上发挥很大的作用。在进行实验时,许多同学都面对测量不准确的难题,尤其在物理这门课上,亲身实验是学习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环,但由于很多人家里并没有十分精确的测量工具,故无法在课后进行相关实验。然而,有了这些既便利又能够精确计算的软件,相信能够解决大部分同学所面临的困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