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18

高一级 物理专题演讲 手机握在手,科学带着走01

        台湾《科学月刊》曾耀寰博士和“科普一传十”执行长何佩玲小姐,于6月7日(星期四),下午2时20分,到我校黄景裕讲堂,为高一级理科生主讲“滑手机学物理 —— 上网做科学研究”。


轻巧手机完成物理工作
        曾耀寰博士在演讲开场时提到:“妥善利用手机,才能开发手机的潜能。”他认为,智慧型手机改变了人类生活形态,且功用还可不断地被开发,甚至超越电脑,生活用品如:罗盘、指南针、磁力侦测器等,皆可直接在手机下载应用程序,而不需购买实品。因此,在其专业领域上,曾博士一直致力于研究如何利用手机,计算出都卜勒效应、弹簧变化周期、斜面重力分析、单摆实验以及网络公民科学。

        曾博士解释,利用手机可以进行都卜勒效应的频率分析工作,透过实际数据来发现肉眼所探测不到的频率。他举例,将手机绑在自行车轮胎,即可知道前进的速度。此外,还可以利用手机侦测到系外行星,包括行星靠近地球以及远离地球的周期。而斜面重力分析和弹簧伸长量的变化周期,也仅需在手机中下载“G–force meter”应用程式,将手机放置在斜面上,即可计算出该斜面的重力加速度,或把手机放置于弹簧上,亦可计算弹簧伸长量的变化周期。

        至于单摆实验,曾博士强调,因其具有等时性,所以周期一样。此外,单摆实验只受长度及重力加速度影响,线所在的初位与末位之间的夹角大小不会影响摇摆周期。故此,也就可利用手机测量重力加速度、高度以及物质分布。

        另外,曾博士也提出许多利用手机推广网络公民参与科学的实例,例如在空气品质的监测工作上,台湾的台北、高雄、台中、台南等大城市的市政府,配合企业和研究团队,派发“LASS空气盒子”予市民或学校,方便市民透过手机应用程式,即时查看监测数据。然而曾博士认为,依靠这种方式并不足够,所以研究出了可以绑在UBike(台湾的自行车租赁系统)上的探测器,其中一个功能,是用以测量PM2.5(空气中的悬浮粒子)。他认为,政府利用这探测器,就可轻松掌握各城市的空气污染程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