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18

希望之谷社会服务


        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麻风病及麻风病的历史,2月25(星期日)我校辅导处吴绍仑老师、陈彩绫老师与郑月娥老师带领一众学生前往双溪毛糯麻风病院 —— 希望之谷,展开社区服务。是项活动旨在让学生接触及认识不同的社会群体,并学习理解、包容和尊重他人,并开放予各级学生自由报名当义工。

为居民栽种“希望的花朵”
        当天,义工们虽顶着毒辣的太阳,但仍保持耐心以不流利的方言和“希望之谷”的老人家互动,愉快交流。活动当天进行了一场集体种花仪式,义工们抵达现场前已被配分好各自的组别和工作,大家分工合作为“希望之谷”的居民栽种花朵,并在花圃前拍大合照。义工团也陪伴老人们用餐、帮助喂食老人,一些义工则积极协助老人搬动轮椅,主动陪他们谈天,场面温馨。

舞台剧重现麻风病患处境
        其后,义工们从容不迫地准备故事馆的开幕典礼,大家不辞辛劳完成各自的任务,使开幕典礼顺利进行。一整天的活动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希望之谷》舞台剧演出。演员们生动地重现了当年麻风病患者面临的种种问题,如遭受社会人士的歧视、抛弃和不公平对待等。整场舞台剧,没有华丽的服饰,没有浮夸的演技,仅简单朴实地将康复者们深埋已久的心里话、委屈及难受呈现于大众面前。舞台剧历时1小时半分钟,故事节奏顺畅、紧凑,内容真实震撼。

        剧中带出病患者因病被迫亲子强制隔离的那一幕,以及双亲日日夜夜盼望、祈祷,希望子女在外能够安好,震撼人心。刹那瞥见一些老人家默默擦拭泪水,勾起过往心酸记忆,那椎心之痛想必非常人所能感受。剧终,观众如雷的掌声响起,除了献给卖力的演员外,也感谢“希望之谷”康复者们当年为寻找抗病药物默默奉献自己测试药物。

颁奖予杰出居民
        此次活动盛大,更有政府单位的干部莅临,舞台剧演出可谓座无虚席。大会更颁发纪念品予希望之谷的杰出居民,看着他们上台领奖止不住双手的颤抖,众人都深深地被触动。舞台剧结束后,义工们集体进行垃圾回收与场地善后等。希望透过此行,学生们能珍惜并感恩和家人相处的时光,也希望各位“希望之谷”的居民能获得最好的看护及照料,往后的日子安康喜乐。
















学习付出与关怀
方子安(初三廉)
从老师口中获悉此活动后,我便与朋友一同报名参加。当天的活动内容丰富多元,非常精彩。身为义工的我主要负责照顾老人家,过程中聆听长辈分享过去生活的点滴,从他们的经验中获益匪浅。此次活动意义非凡,照料长辈的过程虽疲累,但我觉得十分值得,也使我从中学习付出与关怀社会上的弱势团体,为更美好的社会献份力量。

服务奉献最美好
洪凤婷(高二理孝)
        陈彦妮老师曾于1月高二级外宾演讲与大家分享“希望之谷”的故事,透过那场讲座我才知道世界上有麻风病,
且曾有一批人因病隔离,被迫与亲人分开。当校方招募义工时,我便主动报名参加。我觉得活动意义深重,让同学们学习如何帮助他人,以及对社会付出贡献,将来若有机会我会再次参与类似服务性的活动,为人服务与奉献的感觉确实很棒!此行收获颇丰,通过这项活动也使我扩大了交友圈,认识一批新朋友及和蔼的老人家。

提升生命境界
李佳桦(社会人士)
        早期我已在麻风病康复中心服务,长期皆带领学生进行探访和清理工作。透过双溪毛糯麻风病院参议员彦妮小姐的邀请,有幸加入了这次的义工筹委。能够为“希望之谷”社区出一份力,并且目睹老人家在晚年见证他们抵抗麻风病的故事搬上舞台剧,传达予社会大众,意义深重。

        此次活动肯定了麻风病人坚强面对疾病的精神与贡献,且教育年青人学习关爱弱势群体,让老人在晚年得到陪伴与关爱,使他们感到人间有温情;年青人在青春岁月中,能够弯身服侍老人、聆听他们的需要,也促使年轻的生命更为润泽。能够见证这一幕,是我最大的收获和满足,我想一个人生命的喜悦就是透过服侍他人、成全他人,才能迈向更高的境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