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18

戊戌彩狗来报春! 书法研习社贺岁图文画制作


吴奕茹 (高一文商勇、书法研习社副主席)

         农历新年跫音渐近,我校书法研习社于1月21日(星期日)在底楼餐厅展开了贺岁图文画的制作,为校园增添新春喜庆。当天上午8时,25位新旧会员抵达学校后,在主席叶泓玮的指导下布置场地。

         全体会员同心协力将提前准备好的草稿纸摊开,设计雏形已经勾勒好了,此次设计图在谢金聪老师、李增注老师及黄宝珠老师指导下完成。有别于以往,今年的设计以彩色剪纸的方式呈现,会员们各司其职,领取各自负责的颜色开始上色工作。大家细心地为“戊戌彩狗”涂上五彩缤纷的颜色,煞是好看!另一方面,部分会员负责裁纸,做扇形标题的边框。颜靖璇同学以一手好字题上“春满兴华”,寓意新春韶光映照兴华。
接着,大家开始“搓汤圆”,把粘土搓成一颗颗,黏在事先写好的标题及所有斗方上。斗方由谢诗颖同学和颜靖璇同学书写,娟秀的书法赏心悦目。过程中新旧会员趁此机会展开交流,其乐融融。

         最后,来到最浩大的工程 —— 张贴作品,几位身形较为魁梧的会员爬上两层高的桌子,把黏好黏土的标题和图案贴上。会员们分工合作,互相注意伙伴安全。最后,在“戊戌彩狗”两侧贴上大大小小的斗方,衬以吴奕茹同学写的“书法研习社制作”七字,大功告成!

         这场耗时7小时的设计与布置活动,在黄雅幼老师和邝美玉老师的监督下圆满落幕,感谢二位老师循循善诱、从旁指导。除了会员们的付出,也非常感谢黄剑锋校友回校帮忙、出主意,更要感谢赖全合书画家的教导。过程中最棘手的问题就是上色时间太久、颜料涂得太厚,导致图案很难干透,有几处图纸因为颜料未干而弄破。此外,美中不足的是扇形标题太大,把彩狗“挤”到快要贴地了。同学们吸取经验,为避免此类事情发生,将来应事先量好整体壁画的比例,才着手布置。虽然这项作品只占食堂的一面墙,称不上什么大工程,却是来自书法研习社全员的祝福,也为校园增添新春气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