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18

33周年新春醒狮采青贺岁运动01


        我校通过新春醒狮采青的方式为校筹措发展经费已经进入第33个年头。在兴华6年求学生涯,我不曾参与醒狮采青贺岁运动,但有幸参与电话招青工作,为校出一份力。新年期间,可感受到校园洋溢浓浓春意,到处一片喜气洋洋。从新春园开幕到醒狮采青贺岁运动,都获得全体师生的积极参与支持,为新年增添欢乐气氛。

        2018年,我以教师的身份带领狮队第10队成员前往巴生南区进行醒狮采青。身为新人领队的我,带着雀跃新鲜的心情到校。大清早,狮队队员们已精神抖擞地准备好出队物品,并搬上罗里。我的搭档是一位学生家长兼家协理事——吕怀毅先生,他也曾是1985年兴华醒狮团成立的第一批狮队成员,每一年都会抽空自告奋勇担任领队工作,累积了丰富的经验。与他合作,我从他身上学习了很多,感受到他为兴华醒狮付出努力与热诚。

        出队过程中,狮队队员互相帮忙、齐心协力照顾自己的队员,活动时也谨记以队为单位进行活动。他们对领队礼貌有加,极力把工作人员与领队融入队伍,完美体现了“玩的时候玩,认真的时候认真”的态度,令人赞赏。我想醒狮除了传承中华狮艺,也培养了学生“忠正毅勇智诚和礼”的狮艺八德。

         今年我们采访了义务领队7年的学生家长林建安先生、第10队新队员洪紫莙(初三孝)及参与电话招青3年的罗佳慧校友,与大家分享参与醒狮贺岁运动的点点滴滴。


招青过程提升软实力
罗佳慧校友(行动室电话招青小组督导)
        新年期间,除了前线到处奔波的醒狮采青队员,还有一群在背后默默付出的招青人员。前线与后方行动室相辅相成,才能促成兴华醒狮多年来的辉煌历史。求学时期我曾参与醒狮招青工作,招青队由学长团成员组成。每一年招青队只有20个名额,因此当我获悉自己被选上时,感到非常庆幸,也决心好好珍惜此得来不易的机会。

        2017年末,我接到校方的电话,希望我协助担任2018年醒狮招青督导,为兴华醒狮出一份力。经多番考虑,我承诺担起这项工作,希望借此接触不一样层面的经验,更重要奠基于过往的经验,相信自己有能力胜任。 

        今年不同于以往的是,身为领导人我必须调整好情绪,即使面对态度不友善的客户,也不能向招青人员宣泄个人情绪,以免影响士气。我衷心希望招青室气氛和谐、乐观,鼓励招青人员有效率地完成手头上的订单。招青团队就像小型服务业,必须面对顾客、与顾客洽商,我们代表着兴华中学,如何得体地应对客户,是众人需学习之处。

        我认为一个好的督导,需要平均分配工作与客户予招青人员,以示公正。我们从一月中开始执行招青工作,过程中遇到许多问题,但大家都能共同携手解决。加上兴华醒狮已有33年的基础,不断更新、与时俱进,一直朝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带领招青人员是个磨练,所幸副总指挥洪建枝先生、校长室秘书沈专丽以及校友会执行秘书叶国琛耐心协助与指导,他们就像一只强心针,使招青工作更为顺利。
        在正式开始招青前,招青人员都会进行培训,以便更进一步了解相关工作内容。培训采取新人搭配旧人、两人一组的组合,大家取长补短,以期将工作推展得更加顺利、吸引更多客户。

        在此,我非常感谢全体招青人员的配合与付出,也感谢社会人士对我校狮队的鼎力支持。我相信所有加入行动室的伙伴必能有所收获,提升各方面的“软实力”,如沟通技与应变能力、处理危机的技巧等。最后,我希望招青小组加强语言与沟通能力,在与顾客进行协商时更具亲和力,务求令对方感到温馨和乐,为我校招青组树立良好形象。



在艰难的训练中成长
洪紫莙(初三孝)
         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醒狮采青贺岁运动。当初自愿选择加入醒狮,除了体验团体生活,也训练自己的团队意识。醒狮训练过程非常严谨,可谓“魔鬼式训练”。我们自去年杪开始训练,分为晚间练习和午间练习,加上训练营进阶训练,过程非常辛苦。庆幸的是身为新生的我,在旧生的带领与指导下,慢慢地熟悉狮队。我很感恩我的队伍 —— 第10队,队员之间感情十分融洽,即使队里发生不愉快的事情,我们还是携手面对、一起熬过了!
      我认为队长是整个队伍的核心人物,我的正副队长沉着稳重,无论队里或舞狮过程中遇到多么棘手的事情,他们都会冷静处理,不因此而停滞不前。他们鼓励队员向前看、吸取教训,以便在下一次行动展现最佳表现。
        参与狮队要有很强的心理建设,因为出外舞狮得顶着炙热的天气,晒伤皮肤和晚归,甚至无法与亲人共度佳节,那种心情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兼之出队后身心疲乏,回到家倒头就睡,造成课业跟不上进度,必须加把劲才能迎头赶上。
        参与醒狮的点点滴滴构成生命中难忘的回忆,我从不后悔加入这个大团体,且有了第一次体验后,我会坚持走到高三。希望往后的日子里有更加多新生参与此项有意义的活动,醒狮采青贺岁运动是兴华重要的教育活动,必须靠全体师生才能将此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