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18

33周年新春醒狮采青贺岁运动02

谢祉毅老师采访

兴华狮队表现优秀
叶才生(CSYAP Engineering Sdn Bhd执行长)
        自2009年从双溪毛糯迁厂至巴生起,每年新春我都会邀请兴华狮队来公司采青,为新一年的工作讨个好彩头,至今已经是第9年了。早期刚搬来巴生时,除了公司外,我也邀请兴华醒狮队到家中采青助兴。

        多年来,兴华狮队队员的表现都非常优秀,让我很满意,彼此也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独中发展向来不易,醒狮队的成立除了为校筹款,也可以锻炼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可谓一举两得,以后我会继续支持兴华醒狮队。



继续支持兴华醒狮队
吴高松(DELST Asia执行长)
        醒狮是华人的优良传统文化,虽然我是英校生,但追根究底是个华人,所以新春期间我都会邀请醒狮到公司采青助兴。今天我邀请了很多好友到公司一起欣赏舞狮采青,当中包括了几位来自西方的洋人朋友。

         对于兴华学生的表现,我感到很满意。他们很努力地演出,在各方面都做得很好,交足功课,所以我以后还会继续邀请兴华醒狮队来采青。独中在新年期间以舞狮筹款是一项爱校的举动,所筹得款项为了学校的发展与运作作出贡献,我们做生意的人更应该多多支持。


黄乐仪老师采访

我校学生家长——林建安,自2010年以来参与醒狮领队工作迄今7年。纵使孩子已自兴华毕业多年,他仍然风雨不改,在每一年的年初一准时到校领队。出版组访问林建安先生,请他分享多年不辍参与我校醒狮领队的热忱、心得以及对兴华狮队的期望。

林建安(家长 / 醒狮采青领队)
        我自2010年参加兴华醒狮领队至今已6、7年,当时担任家协理事,开会时获悉狮队需要帮忙便报名参与。由于每一年我都选择年初一带队,渐渐地大家都有共识年初一就是我带队的日子。一般上初一下午我去带队,傍晚一家人才到我母亲家吃饭,太太和孩子都支持与理解。孩子求学时期并没有加入狮队,但他引以为荣,也曾提过要代父出征,帮我去带队。
        带队的日子为我带来许多体验与感悟,犹记得第一次领队我因要事没来开会,但兴华醒狮工委会已有一定的规模和系统,领队当天我翻阅领队说明书,就把流程掌握清楚了,这些年来带队可说是一帆风顺,没遇到什么大问题。支持我多年来不遗余力参与兴华醒狮活动的动力,是看见孩子在兴华求学受益良多,我只有一个孩子,他在兴华求校获得全方位的教育,不仅学业成绩进步,在德育与课外活动等方面也能得到长足的进展,我感觉特别欣慰,我想身为家长我们也应该在能力范围内回馈校方。

        此外,我本身毕业于光华国中,在尚未加入家协前对独中一知半解,仅知道独中是有收费的学校。成为家协理事后,我才了解到独中办学需要华社鼎力支持,我们身为华社的一份子,应该维护母语教育、推动独中教育发展。醒狮是兴华办校的一个主要收入来源,我自诩在能力范围内尽量协助。我是一个生意人,其他日子比较繁忙,春假里能够抽空为校献份力量,还挺欣慰的。

        第一次领队我带校友队,他们对很多事务都已具备一定的经验,因此得心应手。相较于外面的狮队,我不敢说兴华醒狮最好,但是我亲身见证了兴华狮队严守纪律、服务十分周到,一般上客户的需求都有被照顾到。经过几个月的密集培训,学生真正贯彻“狮艺八德”,我的公司多年来也只召兴华醒狮,主要是兴华醒狮形象健康,不像外面一些狮队成员染发、刺青、抽烟等,让人不舒服。此外,学生都具备良好纪律,对客户应对得体,给外界留下良好的印象。

        每次带队我都会嘱咐学生注意安全、多喝水、避暑,一些学生初一到初十都出队,长时间在烈日下曝晒难免令人担心。我身为父母,总会语重心长叮咛他们:“父母让你们参加醒狮为学校筹款,其实是很好的体验,但是你们也要让父母亲很放心,避免在烈日下过度曝晒、做好安全措施。”今年我们有一个客户,他本身是董事,也很体恤孩子们,直接把锣鼓队拉进凉棚避暑,不让他们晒伤。有时到一些客户家舞狮,屋里的装饰品较多,我也会担心学生打破物品,但是这些年来这类事件不曾发生过,基本上学生们都很有分寸,恪守本分。
此外,我也十分关注采青的高度,一些客户绑得太高,我会礼貌表达基于狮队成员都是学生,不能绑得太高,他们凭着热血在短期集训后为校筹款,一定要注意安全第一。一般上我们的客户都能理解,我们以家长的身份出任领队,特别会关注到孩子的人身安全,与客户交涉时也容易产生共鸣,他们都能够体谅。

        这些年来我对兴华师生出队的整体表现都感到满意,兴华狮队形象良好,舞狮时礼数周到、从不偷工减料。我期望这项优良的传统继续传承与发扬,筹款是其次,最重要是这对学生而言是很好的教育与生活体验,过程中让他们培养团队精神、建立品德,哪怕学生偶尔会犯错,但是这些小小的犯错是被允许的,他们是“学生”,处在学习的过程,从错误中学习和进步也是成长重要的土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