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7, 2018

初一新生始业辅导 扬帆起航 奋发力学


        为了让初一新生尽早适应校园生活、了解中学学习生涯,我校辅导处于2017年12月29日至30日及2018年1月2日为638名初一新生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新生始业辅导。当天一早,初一新生穿戴整齐、精神焕发准时抵达学校,由学长和童军团带领进入各班。


        我校多年来持续举办初一新生始业辅导,学习拟定中学生涯计划,同时引导同学们订立目标,结合班级团队、群体动力以及个人体悟,营造自主学习、自治友爱的校风和良好的学习环境。四天的活动内容包括:熟悉学校的环境、校史、校歌、校训以及学习眼保健操等。此外,校方也举办了一系列的专题讲座,如:由教务主任许梅韵副校长主讲“开跑前,停、看、听——谈中学学习与评量”、英语教学中心主任莫壮燕副校长主持的“英文课程结构讲解”以及外宾演讲,由郑凤云讲师和大家分享“Zero Waste零垃圾环保”。 

        为了更有效地让新生们了解学会团体的性质与活动内容,校方特设学会团体介绍与表演环节,藉此让各学会团体招收新会员。综合活动方面,由学长及童军团带领新生进行校园巡礼,同时在不同的定点穿插多元智能小游戏,让新生探索及训练自我认知,了解校园环境、建立团体意识。透过一系列的导览、活动及讲座,初一新生认识校园环境与各项措施,了解校方办学理念,使他们能提前设立学习目标、规划学习计划。




        此外,我校格外注重每日10分钟的眼保健操,辅导处朱彩萁老师为初一新生示范眼保健操,以便大家有效地对眼睛进行保护。各班导师也指导同学们展开10分钟的晨读,养成终身阅读习惯。

        今年的新生始业辅导,校方希望大家达成“乐观自治”,“奋发力学”和“熟悉新环境”的目标。辅导处谢广婷老师在“扬帆起航:始业辅导总结”环节为本次活动作出总结,她勉励新生扬帆起航,在学习旅程面对无边无际的大海,要勇敢地驾驶自己的生命之舟,在接下来的六年中学生涯不断探索,找到人生的方向。航行总会遇到风浪,她提醒同学们:
一、遇到困难,要主动求助,找适合及有经验的长辈帮忙。
二、在沟通上,要有同理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三、影响力是双方的,要做个有原则且带给他人正面影响的人。

        最后,校方也就此活动收集了学生们的回馈表,以进一步了解新生参与活动的收获及感想。


初一新生适应力强
庄惠善老师(初一智班导师) 
        我是今年初一智的班导师,已任职4年班导师一职。对于今年的新生,我觉得他们比往年的新生更快适应新的环境,并且能够准确地完成老师所指派的任务。此外,班级里所选出的执委非常主动积极,办事能力较强,可以独自完成任务。同学们也能够理清自己的能力,老师只需简单地从旁引导,他们便会主动付出。我希望接下来的课堂上,同学们能够加强自我管理,把纪律与卫生问题处理好。我认为初一的班导师们应在初一阶段,注重学生的纪律,并加强秩序管理等。

学长平易近人
方雯萱(初一勇)
        在新生始业辅导的三天里,我感到非常兴奋,因为我认识了来自各个小学的新朋友。在新的环境里,我觉得自己应该很快就能够适应,因为我的个性比较活泼,很容易跟朋友打成一片。此外,兴华的学长在这三天内也非常照顾我们,比想象中好相处。

       我觉得新生始业辅导最有趣的活动是在仁爱广场玩游戏,这些游戏非常有趣,同时让我认识许多
朋友。我希望在未来的学习生涯,同学们能够互相帮忙、和睦共处,也希望全班一起升级,一起完成初中课程,留下美好的回忆。

班级相处融洽
郑诘宏(初一信)
        我在新生始业辅导获得了不同于小学的体验。从小六升至初一,过程中最深刻的感受莫过于从小学里年级最大者,瞬间成为中学里级别最小者。这几天,学长们带领我们参观校园,并进行一些活动以助大家融入中学生涯。一系列的活动成功促进了我与同学们的感情,学长们的讲解充实又有趣,个个都平易近人。
        我的班导——黄世基老师幽默风趣,相信接下来的课堂学习会很快乐。在未来的学习生涯,我一定会尽全力为班级付出。我擅长球类,因此会踊跃参与球类竞赛,尽力取胜。经过这几天
的相处,我们这一班和睦融洽,希望大家可以向班级的共同目标前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