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7, 2018

初一新生始业辅导讲座 校训的启示


        1月11日(星期四)下午1时50分,我校辅导处在科技楼大讲堂举行初一新生始业辅导,主讲者是苏进存署理校长。刚加入兴华大家庭的全体初一生专注聆听讲座,署理校长为大家讲解校训礼义廉耻的意思与实践方法。
礼义廉耻
他说,每个人从小都有自己的座右铭,兴华人的座右铭就是校训所标榜的“礼、义、廉、耻”。古人说,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在校学习,我们该如何培养“礼义廉耻”的美德呢?署理校长以烹饪食材为譬喻,与大家分享如何在6年的中学生涯精心调配“礼义廉耻”的精神佳肴。
一、鲤(礼)鱼跃龙门
材料:态度谦虚三汤匙、说话有道理一公斤、处事有条理两条、生活合常规一碗、行动有纪律五杯。
        礼,是指规规矩矩的态度。当我们懂得遵守规矩和纪律,做人处事讲道理、态度有礼,一定受人欢迎,前途无可限量。

二、锦绣玉(义)米羹
材料:守信用两罐、诚恳三碗、负责任四公斤、公平不取巧三磅。
        义指的是正正当当的行为,遵守时间,履行诺言和不说谎话都是实践“义”的方法。同学们只要安守本分、按部就班学习,必能锦绣前程。


三、展翅莲(廉)藕汤
材料:明辩是非五茶匙、储蓄习惯一大碗、节约时间廿四杯、勤奋排骨三公斤。
        廉,指的是清清白白的辨别。例如:处理财物能公私分明,懂得“应得才拿,应给才给”这个道理。除此,“廉”也包涵节俭,感恩惜福,不浪费。一旦
我们能分辨是非、公私分明,处事有分寸,并且节俭养廉,将终身受用。

四、豉(耻)汁龙膳
材料:知耻心三大碗、反省两汤匙、爱整洁五瓶。
        耻,是切切实实的觉悟。当我们知道自己的过错并诚心改过,例如:学业成绩一落千丈,就马上检讨学习方法和习惯,必能培养严以律己,自觉、自律与自学的好
习惯。
立定志向
        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署理校长勉励大家趁早立下学习目标,并朝着目标前进。此外,拟定个人使命宣言,思考: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有哪些品格是我想拥有的?我最强的才能及天赋是什么......他教导大家管理时间的方法,将生活中的事物分为“紧急”、“不紧急”、“重要”、“不重要”四个范畴,并拨出时间完成重要的事情。
        最后,署理校长期许全体新生成为六星级兴华学习大厨师,他以“是什么,做什么;做什么,像什么”与大家共勉,讲座在下午3时圆满结束。


牢记教诲,遵从校训
林浩昱(初一平)
        听完讲座我获益匪浅,苏进存署理校长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和大家分享“礼义廉耻”及做人的道理,教导我们要有礼貌、讲义气、有羞耻心等,提醒大家正确的待人处事之道。我会把苏署理校长的教诲牢牢地记在脑海里,努力读书,顺利考上初二。我觉得这场讲座对初一生很重要,虽然我在始业辅导获悉兴华的校训是“礼义廉耻”,但并没有进一步思考其背后的意义,直到苏署理校长和大家分享,我才进
一步了解校训宝贵的精神。
树立目标,体现美德
洪可沁(初一忠)
        这场讲座让我真正理解校训“礼义廉耻”的意涵,苏进存署理校长以饭店的经营为例,通过生动、有趣的
比喻,如“加入一汤匙的礼貌”、“态度谦虚三汤匙”等,让大家理解校训的意义,现场充满欢笑声,大家都用心聆听。在进一步了解校训的意义后,我也树立目标,告诉自己在未来的学习生涯必须对师长有礼貌、对朋友友爱,同时立定志向奋发学习等。身为班长,我认为让大家了解校训的启示对班级管理十分重要,希望大家听了讲座身体力行,将包容、友爱、谅解等美德体现在生活当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