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17

相遇·青春 高二级联论坛

 
杨晓薇、郑慧茹(高二文商和)报道

        青春,是人生重要的转捩点,同时也是生命不可或缺的色彩。高二级级联论坛“相遇·青春”于8月8日(星期二)下午2时在科技大楼大讲堂举行,现场共有540余位高二级学生、高二级各班班导师参与。此活动由高二级联学生自治会群策群力策划,并由高二级联组长 —— 黄燕娣师及刘兼阀师引导,体现了学生们积极合作、领导配合的能力。

        论坛通过各班对青春的诠释及分享让处于青春期的高二学生们正视青春所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甘甜的回忆,还有愈发成熟的思想及蜕变成长。高二级的各班代表同学针对主题,以合唱、诗歌朗诵、演讲以及戏剧等创意生动的方式进行分享。值得赞赏的是各班的代表同学十分认真看待此论坛,大家费了不少心思排练及准备道具。

        首先,由高二文商和与高二文商廉的全体同学以合唱及手语呈现论坛主题曲 —— 李玉刚的《刚好遇见你》,为论坛掀开序幕。同学们活泼可爱、自然生动的演出带动了现场的气氛,赢得台下如雷的掌声,其中更有不少人跟着引吭高歌。副歌歌词“因为我刚好遇见你,留下足迹才美丽”,使众人回想起与同学们的点点滴滴,顿时感触良多,感情沁入歌声。岁月一步一脚印留下痕迹,我们的青春里有着太多的故事,让我们在往后的岁月蓦然回首、再忆昔日。


        接着,由高二文商平与高二文商礼两班共40位同学朗诵一首由高二文商礼的陈谙星同学创作,名为“在最美好的时光遇见你们”的诗歌。这首诗述说着同学们五年中学生涯的点点滴滴。男生低沉的嗓音搭配着女生清脆轻柔的声音,形成了一首青春的交响曲。不仅如此,背对着众人的指挥林咏航同学(高二文商平),动作流畅有力,将指挥的气势表现得淋漓尽致。诗歌中一句话令人感触深刻、感同身受:

“在最美好的时光遇见你   
虽然我们还不是最好的自己  
美中不足却独一无二 
学习的身影倒映在成长的路   
因为有你更不会感到孤单”

        第三组上场的高二文商智杨可莹同学以及高二理仁邱秉行同学分享了有关白衣护士 —— 南丁格尔的故事。主题为“生命的重播键”,说明了南丁格尔按下了病人生命的重播键,使他们得以复生。南丁格尔一生为病人付出,不惜牺牲自己的爱情以及时间,处处只为病人着想,十分伟大。他们在演讲中穿插戏剧,创意搞笑的演出让大家捧腹大笑。

        接着,来自高二文商勇的李美琪、陈诗盈以及高二理孝的吴静儿、张云劭四人以演说的方式告诉同学们林肯的故事。林肯堪称是我们青春的楷模,他从小家境贫寒、母亲早亡、孤苦奋斗、厄运不断;经历两次经商失败、十次竞选八次失败的他,从失败中站了起来,成就了一代传奇的平民总统。有着这般毅力及永不放弃精神的林肯,值得同学们效仿,若将此精神放入学习中,定会在求学道路上更为通畅无阻。

        另外,来自高二理爱的黄敏仁同学以及高二理信的云薇渊同学分享另一则名人的故事:他就是经历了三次高考失败,如今成了中国大陆企业家、世界华人财富排名第二,现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淘宝网、支付宝的创始人马云。马云的种种经历反映青春应有的成长 ——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只要坚持努力,成功必定离你不远;凡是有恒心,任何事都击败不了你。

只有一条路不能选择—— 那就是放弃的路;
只有一条路不能拒绝—— 那就是成长的路。

        此外,少不了众人最期待的舞台剧呈现,高二理忠及高二理义的22位同学加上刘兼阀老师的客串演出为大家带来了意义深重且非常贴近生活的舞台剧“我们的青春”。台上的演出如同一卷又一卷的胶卷,台下的同学像是在看着五年中学生涯的回顾短片,心中莫名的感动,感叹时光的流逝。最后,节目以气氛高涨的舞蹈结束,同学们热烈欢呼,意犹未尽。

        论坛尾声,司仪陈可微(高二理信)及纪婕妮(高二文商智)为我们轻声朗读短文《人的一生,就像乘坐一辆公车》。世界不会因为谁而停,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没有了谁,生活还是依然。每个人都应该珍惜自己只有一次的生命,实现自己的梦想,活出自己的精彩,让生命的价值得到最大的效益。

        最后,全体同学提笔写一封信给2018年的自己,省思这一年来的点滴及对未来的期许。现场播放着悠扬、抒情的背景音乐,同学们静下来与自己对话,写下了内心真切的话语。写毕,同学们小心翼翼地将信纸放入信封,交由刘兼阀老师与黄燕娣老师保管,明年,再从高三班导师手中取回。下午3时05分,高二级级联论坛完美落幕。

学生多元创意的分享
刘兼阀师(高二级级联组长)
        2017年高二级级联论坛“相遇·青春”由自治会同学及老师尽心尽力筹办,终于迎来了圆满成功。每年不同的论坛主题,透过同学们创意及多元性的呈现手法尽情发挥,这是高二级级联论坛的特色。希望论坛中的名人分享能带给同学一些启发,同学应该学习伟人坚毅与勇敢的精神,并适当运用在生活,此外,最后的写信环节提醒同学们注重自己的责任所在,学会反思过去与展望未来,做个有责任感的学生,迎向未来的各种挑战!




论坛富含教育意义
纪婕妮(高二文商智)
        高二级联论坛的主题是“相遇·青春”,极富意义。我们正处于人生最美好的时段,但同时也处于人生的分岔口,面临着各种挑战与选择。论坛中有感动的合唱、充满回忆的诗歌朗诵、名人的奋斗故事,还有活力的戏剧!这些节目富含教育意义,让我们回忆过去,展望未来。我认为这个活动很棒,让全体高二同学团结,也学习到更多!我衷心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一直办下去,同时,也建议高一的级联论坛采用这样的形式进行,让更多同学参与此类活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