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17

蜕变——谈人生中的学习 高一级联论坛01


        高一级联学生自治会于7月25日(星期二)下午1时50分在科技大楼大讲堂举行高一级联论坛,共同探讨如何在时代洪流中装备自己。主题是“蜕变 —— 谈人生中的学习”,各班同学针对生活中不同方面的“蜕变”提出想法,并选出代表上台发表其讨论结果。共有11位来自高一理及文商班的学生代表发表演说,并由谭佳雯(高一理信)及彭晋劭(高一文商廉)担任论坛主持人。
树立金钱观
        首先,高一理忠的沈晓宣表示,金钱观乃人生的重要课题。每一个人对钱的观念都有所不同,同样的一百令吉对一名富商及一名乞丐有着天壤之别的意义。现今,人们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而希望赚取更多的金钱,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我们应该开始认真规划及培养正确的金钱观,最终奋发并蜕变。

培养习惯
        接着,高一理孝的庄睿翔提出关于生活习惯上蜕变的想法。他认为要养成一个习惯很简单,只要连续21天重复同样的行为,就会成为习惯;但是要改掉一个习惯却很困难。我们在生活中常常觉得自己蜕变了,但其实那只是改变。改变是变得与原来不一样,但蜕变却是形质上的改变与转化,会让生活带来不一样的收获。

学习说话技巧
        来自高一理仁的黄振鸿与大家分享人生中的学习。他指出,说话的技巧是我们的必学课题,我们在生活中常常都需要与他人沟通,沟通是为了思想共享,及时获得反馈并进行充分的交流。身为学生的我们,主要沟通对象有老师、同侪和父母,若要达到良好的沟通效果,我们必须具备好的说话技巧。最后他以“尊师重道,合理发言”来结束精彩的演说。

端正学习态度
        高一理爱的陈丽雯表示,世上没有“作弊系大学”,我们考试考的是数学、语文而不是作弊。因此,我们应该在自己的学习态度上做到蜕变,养成端正的学习心态、绝不走捷径,并且做任何事情都必须持之以恒、勇于发问,不畏惧他人目光。她也提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千万别熬夜学习,保持健康是为了更好的学习。因此,我们应该要提早准备考试,而不是临时抱佛脚。最后,她也表示:“学习再难,也不要轻易放弃!”

管理人际关系
        高一理信的苏荣薰表示,人际关系也是蜕变的一部分。求学时期,我们的人际交往对象主要有朋友、同学、老师等。人际关系除了是基本社会需求以外,它的重要性也在于满足情感上的心理需求、帮助自我了解、获取多元资讯及促进工作成效。若要处理好人际关系就应该要做到善于倾听、注意言辞以及不占人便宜。

勇于自我检讨
        来自高一理义的蔡恺苑与我们分享自我检讨的勇气。当我们犯了错、被人排挤、成绩不好和遇到失败的时候,不该责怪别人,而是先沉淀自己、反省自己,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进行检讨和改善。我们要有面对自己缺点与自我检讨的勇气,蜕变了,才能迎向更美好的未来!

维持正面思维
        薛天爱代表高一文商和,他表示我们应该在思考方式上有所蜕变。每个人生阶段都会有不同的难题和功课,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们应该时时维持正面的思维和心态。在顺境中,要懂得珍惜;在逆境中,要沉着学习。当我们遇到好的结果时,不要自满;遇到坏的结果时,也不要埋怨。一个真正的强者在于勇于蜕变。

克服自我
        高一文商平的王子傲提出,蜕变的过程很痛苦,但每一次的蜕变都会有成长的惊喜,过程往往有困苦或诱惑,蜕变的意义在于克服自我,奋发向上。一时的失败不代表永远不能成长,失败是学习的过程,要相信,失败后的自己会学习到更多东西。我们应该依照自己的能力安排时间,不要一次肩负太多任务而累坏自己,适当的休息是绝对必要的。时间管理中的几个关键便是要合理分配、提前计划、有方向地规划,以及安排学习以外的适当娱乐。他强调要珍惜每一次的蜕变,并更努力奋发,从而使我们更强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