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17

黄惠康阁下: 华校为国家培养人才


        中国驻马来西亚特命全权大使黄惠康阁下于8月26日兴华中小学及校友会创立70周年联会晚宴上致词全文:

        尊敬的丹斯里杨忠礼博士、丹斯里方天兴、各位巴生兴华中小学的董事、教育界的各位领袖、女士们、先生们、小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非常高兴受邀参加巴生兴华中小学建校70周年庆祝活动。听了丹斯里杨忠礼博士的介绍,之前也参观了校园,我深刻地体会到兴华中小学坚实的办学基础、先进的教育理念、浓厚的教学氛围,真切地领略到这所拥有70年悠久历史的著名华校的风采。值此校庆之机,我代表中国大使馆向贵校表达三个祝愿:
第一祝愿兴华中小学能够为马来西亚培育出更多的建设人才。教育是国之根本,办好教育兴国利民。70年来,兴华中小学培育出无数的国家建设者,既有像丹斯里杨忠礼这样的华社领袖,也有在各行各业取得成绩的众多校友,大家无论岗位如何,都在用辛勤的汗水建设自己的家、自己的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希望兴华中小学以“协作、学习、探究、发现和创新”的办学精神,为马来西亚国家建设培育和输送人才。

        第二祝愿兴华中小学能够为马中友谊培育出更多的亲善大使。我这里有一个统计,2014年以来,兴华中学毕业生赴中国留学的共有40位同学,仅2016年就有17位同学分别赴北大和清华留学。我想在这40位同学学业有成,成为国家栋梁的同时,马中两国源远流长的友谊之河面必将添加40座坚固的桥梁,能够让马中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之间的兄弟情谊日久弥新。中国驻马大使只有一个,但兴华培育出的马中亲善大使可以多多益善。
第三祝愿兴华中小学能够为大马华教培育出更多的薪火传人。华文教育是马来西亚多源教育体系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记载着五千年中华文化的精华和智慧,历经近200风雨而传承不息。当前,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中文应用日趋国际化,使华文教育催生出新的时代内涵和实用价值。学好华文、用好华文即是对中华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也是在新时代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衷心希望兴华能够同大马众多华校一道,继续为国家的华文教育拼搏奋斗、添砖加瓦。

        我代表中国使馆向兴华中小学捐赠1万令吉的中文图书,以此祝贺兴华中小学70周年华诞。

        谢谢大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