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17

杨忠礼董事长: 锲而不舍开创辉煌篇章

        丹斯里拿督斯里杨忠礼博士于8月26日兴华中小学及校友会创立70周年联会晚宴上致词全文:

        中国驻马来西亚特命全权大使黄惠康阁下、署理董事长拿督李平福、兴华小学卢金峰董事长、校友会主席余安、家教协会主席陈伟后、黄秀玉校长、兴华小学陈家福校长、各位兴华友好嘉宾、老师、校友,大家晚上好。

        这个欢乐与吉祥的好日子,我们相聚在这里,庆祝兴华中小学及校友会创立七十周年。首先,我要谢谢今晚的特邀主宾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特命全权大使黄惠康博士在百忙中出席今晚的晚宴。同时,我也要向所有出席今晚的各位嘉宾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七十年来一路的风霜晴朗,铭刻着历代兴华人奋斗的身影,这批兴华中学的创校者凭着惊人的热情和毅力,靠着挨家挨户劝捐募款招生,一点一滴、一砖一瓦、一步一脚印走到了今天的创校七十周年。

        兴华的创办和崛起,是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传奇。兴华中学自1947年创校,从草创期租借亚答屋、店铺及观音亭的戏台为课堂,到目前现代化的宏伟校舍,是一个艰辛和漫长的过程。

        创校时缺乏资金经费,是最大难题,全靠师生挨家挨户获取支持,跑遍滨海各地,劝捐募款,困难维持。1961年之后,受国家教育改制大潮冲击,生源与校誉一落千丈濒临关闭,直到六十年代末期校政重新改组后,慢慢复兴。


        从70年代到90年代,重建校舍,稳定学校的发展,是兴华中学的重点任务。这过程中,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加,依重建计划,学校于1983年及1993年完成四层国字型大楼和九层综合大楼。数十年的奋斗,一栋又一栋的校舍傲然直立在港口路兴华中学这块校地上。

        教育是千秋大业,其发展是一个曲折而又冗长的过程。兴华中学数十年的求存、发展和建设,所记载的,是我华社为社会培育人才、维护母语教育,以提升教育素质为己任所作的努力和奉献。

        百年树人的学府,须要紧跟着时代的步伐、不断向前迈进,以接受一波又一波的严峻挑战和考验;我们所肩负的便是这么一项任重道远的历史任务。

        21世纪的教育,除了坚毅的精神,更需要与时并进的前瞻视野与豪气,新的形势和需要促使同仁等不敢怠惰。华文独中教育在我国的持续发展,需要不断拓展和不断超越。把兴华中学办成为一所具备新视野、新格局和更为完善的中学是大家的理想;为华文独中教育开拓新的方向,更是一项历史任务。

        配合客观条件与世界趋势,在资讯科技的大潮中,兴华提出了“人文科技面向未来”的教育理念。随着教学大楼和科技大楼的启用,校园环境全面改善提升,学校设备与教学质量大幅度提升,大家对兴华的办学和发展更充满信心。

        在已故郑校长倡导的人文科技相结合的教育纲领底下,兴华中学近十年积极在科学领域为师生提供汲取新知的平台,鼓励师生探究创新;在校园提供快速稳定的上网设施和电脑,开展在云端协作的学习模式;在教学设计上注入专题研究的元素,培育学生批判性思维;在第二语文学习上,结合实际应用并强化沟通能力;在品格教育的现有基础上,结合高效能人士七大习惯和成年礼,期待学生成就自己、成就他人。在管理上,ISO的认证和PDCA的实践、带领现有领导层的高效率运作。难能可贵的,是董事部、校友会、家教协会合作无间,一起为兴华中的发展做出贡献。

        今天适逢校友回校日,我期待校友会能集合更多人的力量和智慧,以更多元的模式回馈母校。我也期盼兴华的友好继续以各种方式支持我们。七十年的岁月,记载兴华从诞生、落寞、到浴火重生,是几代人的心血结晶。在现有基础上,我们董家教和校友会矢言再接再厉,兴华中学将以更强大的力量更稳健的脚步,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开创未来更美好的辉煌的篇章!
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