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17

兴华绽放异彩 最佳专题研究、最佳机器人奖与 全国中学科创冠军

黄乐仪老师报道

       我校FLL队伍在黄树群老师和洪福孝老师指导下,参加由Sasbadi Learning Solutions Sdn Bhd 主办的马来西亚区First Lego League比赛,获得 The Best Project (最佳专题研究)和 Robot Performance Excellence Award (最佳机器人奖),获奖同学在8月15日(星期二)周会上向全体师生进行报告,分享研究成果与心得。这也是我校FLL队伍参赛七年以来最杰出的获奖记录。

       由“FIRST”和“LEGO”联盟举办的First Lego League 是一项结合机器人操作及专题研究的全球性比赛。我校自2011年开始组队参加马来西亚区的比赛,在编写机器人程序及进行专题研究的能力上越显成熟。周会主持同学恭请黄秀玉校长颁奖予12位获奖同学,包括:林佳韵(高二理忠)、刘凯铷(高二理忠)、陈慧琪(高二理孝)、郭学龙(高二理仁)、吴嘉胜(高二理爱)、刘泓毅(高二理爱)、邹文宇(高一理仁)、李潮源(高一理信)、林佳胜(初三仁)、洪芷汀(初二信)、黄胜辉(初二义)以及林松泉(初二和)。

       接着,黄校长继续颁发全国中学生科创比赛奖予刘凯铷(高二理忠)、吴嘉胜(高二理爱)和陈慧琪(高二理孝)同学,他们的研究作品“癌爆晶片”在本年度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全国中学科技创新比赛中荣获第一名。三位同学将于明年代表马来西亚赴泰国参加第四届东盟学生科学比赛。


团队卓越的领导与创新能力
       黄树群老师表示,我校FLL竞赛团队自首届参赛以来便有计划地纳入各年级成员,期望年轻成员有足够时
间成长并传承经验。师资方面,福孝老师负责专题研究,树群老师则指导机器人项目。

       由于FLL竞赛团队不隶属任何学会或学校课程,团队成员皆经过老师推荐与面试后方才加入。成员需要投入大量课余时间进行研习与备战,非常考验大家的热情与配合度。后期机器人学会成立了,黄老师也从学会中挑选有能力的学生加入。

       “我们注重培训学生的探究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领导能力,能力较强的学生经老师指导,有能力独当一面成为领队,继续带领新一批的成员投入研习。”

       他说,FLL是一项颇具考验的竞赛,既需要成员动手制作机器人来解决诸多任务,同时也要求团队将自己的设计理念对裁判进行解说。另外,团队也需针对主题进行科学研究,再以所发表的研究成果说服裁判,十分考验团队的领导、沟通与合作等能力,带领FLL竞赛团队七年,他喜见学生的进步与成长。

       “每回赛后,团队会召开会议,检讨筹备过程的缺失,并提出可改进的建议。经过年复一年的精进调整,近期的领导同学已有能力自行筹划,学生的成长与过程中所建构起来的领导与创新能力令人惊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