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17

以“礼”轻扣成功的大门 初一级联论坛

郑敏甜、吴嘉怡 (初一礼)报道

        8月1日(星期二)下午1时50分,我校初一级联学生自治会于陈开蓉大讲堂举行了初一级联论坛。论坛内容分为四个课题,即《课堂三部曲》、《行进礼仪》、《问候师长》以及《集会礼仪》。论坛主持人是初一忠的许智翔和初一智的林瑞晶。

        首先,两位主持人向大家介绍各位论述同学及各班代表。接着,大会播放由初一礼所制作的影片 —— “礼仪殿堂”。透过影片内容,向大家揭示“有礼”与“无礼”的行为,引导同学们学习礼仪。此外,初一义则为大家呈现“违反礼仪的情景”,影片演示各种“无礼的行为”,警惕大家以礼待人。

        初一廉的蔡谟升首先发言,与大家分享“教室上下课三部曲”。他说,上课铃声响后,同学们应该静坐,等候老师进班。此外,进行三部曲时,同学们应放下手头上的所有工作,双眼直视老师以示尊重。他也提醒大家,老师是我们的第二位父母,我们应该以尊重的态度对待老师。

        接着,初一和的夏子绚与吴丽绮论述“转移课室的礼仪”。根据校规,同学们转移课室时,应达到“快静齐”的要求,以免耽误教学,并确保不打扰其他正在上课的同学。行走前,先排好队并靠左走,以免与迎面而来的同学相撞。途中,若遇到师长,应点头示好,并确保不随意或停下脚步与其他班的同学交流。


        初一勇的林雨辛为大家讲解“问候师长的礼仪”。首先她为在座同学示范正确的问候师长方式,并提醒大家在学校或公共场合遇到老师时,应向老师问好。她说:“诚恳的问候会让老师感到欣慰,微笑行礼则会让彼此感到无比温馨。”她也一再强调,问候师长是一种礼貌,彰显个人的文化修养。

        最后一个课题是由初一仁的郭筱韵与吴欣颖论述,讲题为“集会礼仪”。她们表示,奏国歌时,双手应放在身体两侧,行注目礼。当台上发言时,我们应保持肃静,专注倾听。集会上,不可随意走动和发出声响。听演讲时,发言前须举手,并在获得答应后,方可发言。此外,在向演讲者提出问题时,应有礼地提问。

        接下来,便是大家最期待的问答环节。初一平的蔡辛伟提问:“为什么进行三部曲时,我们要直视老师?”而代表同学回答:“这个动作会显得比较尊重老师”。接着,初一勇的王竞锋指出:“向师长敬礼时应是45度还是90度行礼?”解答为:“无论是多少度的敬礼,只要出自于诚心即可。”此外,初一和的黄茄晶提出:“为什么集会时可以不用鞠躬?” 代表同学表示:“集会时空间较狭窄,会形成混乱的局面。”

        邝美玉老师为论坛进行总结,她请在座同学朗诵《礼仪向未来》的口诀;她讲述了《左传.殽之战.王孙满观师》这则历史故事,莫学秦师“轻而无礼”,启示大家“重而有礼,必胜”;最后,邝老师强调“礼仪是出自恭敬心”。

        最后,大会恭请训导处李荣兴主任致词。他说:“今天论坛的重点就是恭敬心。鞠躬不在于多少度,在于有没有恭敬心。我们的校训 —— 礼义廉耻,礼居首,礼是德行的开始,是一切规章制度的准绳。”

        礼代表着一个人的修养,并可通过各个方面表现:与人相处是一种礼、问候师长也是一种礼,因此我们必须成为守礼知礼的人。

温馨和谐的学习活动
邝美玉师(初一智班导师)
        初一级的德育重点目标是礼仪,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日常的礼仪”,包括:《课堂三部曲》、《行进礼仪》、《问候师长》以及《集会礼仪》。论坛前六周,级联组长庄晓毓师召集筹备会议之后,各班导师就开始指导同学。庄惠善师和我负责训
练主持人,由他们草拟自己的讲稿。接着,主持人和论述者进行了三次全体练习;另外也进行了个别练习。

        筹备过程十分顺利,级联老师与同学们的配合度很高,例如陈坤祝师经常给我们打气;负责审稿的郑晓沁师、负责制作整场演示文稿的潘明联师、负责播放演示文稿的张家炜同学、负责拍摄短片的林蓁巸师与黄世基师、刘琴琪同学以及余佳洁同学等皆劳苦功高;主持人许智翔竟然把细节 —— 列出来并电邮给惠善师和我;夏子绚和吴丽绮制作演示文稿;论述同学尽量背稿。 各班代表都全力以赴,令我肃然起敬!从初一忠,平和智三班同学的回馈资料当中,同学们都表示论坛让他们领悟到礼仪很重要;有不少同学希望提问与回答的时间能够长一些。

        台上的同学大胆地面对六百多张脸孔谈礼仪;台下的观众踊跃地发言;被提问者竭尽所能地回答问题;训导主任致词时言简意赅以及班导师们的护持,这一切绘出一幅温馨和谐的师生共聚画。我邀请同学们朗读《礼仪向未来》里的“尊师重道三部曲,转换课室齐快静;遇师长微笑点头,聆听发言心恭敬”以及《本来画面》里的“让恭敬心复活”,这一刻传出悦耳动听的“兴华新声音”。但愿同学们今后以礼仪来调整自己的言行举止,向“初一级,一级棒!”这六个字努力!

真正了解礼仪的重要性
廖于琪(初一孝)
        这次的级联论坛很有趣,不仅让我们学习礼仪,还提升同学们的表达能力与提供互动交流的机会。交流过程中,同学们形形色色的看法与意见,都发人深思。一些同学以幽默的方式表达看法,让人觉得搞笑之余也促进思考。总而言之,这次的级联论坛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真正了解礼仪的重要性。

知礼守礼迈向成功的人生
刘子琛(初一礼)
我觉得级联论坛是个不错的学习机会,不仅教导我们日常的礼仪,也培养同学们的口才和勇气,使我们在文化修养上达到更高的境界,将来在社会上也因知礼守礼而走向成功的人生。礼仪非常重要,无论是在学校,抑或是将来步入社会,它几乎可以决定一个人的成败。因此,我认为礼仪应该获得众人的重视,以礼待人才不会在社会上处处碰钉子。
感谢初一级联学生自治会师生,为我们带来如此深刻与丰富的学习机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