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17

全国中学科技创新赛 我校“癌爆晶片”夺冠01

黄乐仪老师报道

        8月5日(星期六)上午11时30分,我校刘凯铷(高二理忠)、吴嘉胜(高二理爱)及陈慧琪(高二理孝)同学,在指导
老师洪福孝师带领下出席由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主办的“2017年全国中学科技创新比赛” 颁奖典礼,我校以“癌爆晶片(Canceruption Chip)”脱颖而出,荣膺冠军!冠军队伍将联同亚军队伍于明年代表马来西亚赴泰国参加第4届东盟学生科学比赛。

        除了奖金、奖状及奖杯外,得奖队伍将有机会受邀到公司或大专院校进行短期实习,或参加2017年吉隆坡工程科学展,以及获提名参加相关国际赛会。

18学校201队伍参赛
        中总副总会长拿督斯里祝友成说,中总自2007年开始举办科技创新比赛,旨在提升中学生对科学、工艺、工程及数学(STEM)的兴趣及热忱,唤起他们在科技方面的创新能力和想象空间,创造新产品和成果。

        这项比赛自2017年1月起开放报名,共有来自15间独中及3间国民型中学的201支队伍参赛。评审团由中总科技创新组主任拿督洪礼璧、副主任李仕伟、组员杨学钧副教授、林涌胜教授、杨天国副教授、郑永豪副教授及拉曼大学数学与精算学科系主任张运华博士组成,他们皆表示,今年的参赛作品素质较往年大幅提升,尤其对第一名的“癌爆晶片” 赞不绝口,称其水平已超越一般中学生水准,是历年来表现最好的作品。

        本报特访三位获奖同学,与大家分享此荣耀。
1.请谈谈“癌爆晶片”计划的缘起?构思此作品的初衷是什么?
        我们是一个名为Wissenscaft科研团队,每年都会参加一个称为First lego league的比赛。这个比赛每年都会提出不同的主题,要求参赛者围绕主题进行研究并解决问题。2016/17的主题为Animal Allies,要求参赛者探讨惠益动物与人类双方的方
案。我们于去年8月对此主题展开讨论及搜集资料,一开始我们如无头苍蝇,找不到可行的研究方向,迟迟无法取得突破。

        所幸组员们坚持不懈且不断耐心尝试,经多次会议讨论,我们决定展开宠物晶片的研究。在阅读大量报道和研究论文后,我们发现晶片在动物体内会造成纤维性肿瘤,进而导致癌症,其机率为0.8%-10.2%,且风险会随着植入时间增长而提高。换句话说,若植入晶片到10只宠物体内,会有一只宠物可能患上癌症。

        马来西亚法律规定,饲主必须在宠物身上植入晶片,否则政府单位有权将没有晶片的宠物人道毁灭。根据网上的调查资料,只有17%没有植入晶片的狗只在失踪后可成功与主人团聚。由此可见,晶片对于宠物是很重要的,但部分主人基于罹癌风险不愿为宠物植入晶片,因此我们希望解决两者之间的矛盾。

        现有的研究论文指出,晶片与动物体内组织间的摩擦是癌症的最主要原因,反复摩擦会造成伤口,伤口会发炎或在复原过程中再次摩擦,交替发生的受伤与愈合造成肿瘤,并可能衍生癌症。因此,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就得减少摩擦带来的伤害。恰巧嘉胜在生物课的科普报告中涉猎了组织工程学的相关知识,他认为可将该技术转移使用在我们的研究上。经历多次探讨,我们提出了植入晶片新方案 —— 癌爆晶片。

2.你们如何将计划付诸实践?过程中有什么特别难忘的事吗?
        由于我们的研究所需的技术、仪器等,并未常见于一般中学,因此我们必须向外寻求支援,我们向大学、医院等机构求助。多番转折下,我们有幸通过组员的家长与国大(Universiti Kebangsaan Malaysia ,UKM)Tissue Engineering Center Professor Angela Ng Min Hwei联系。幸运的是,她对我们的想法非常支持与赞赏,并提供了许多知识和技术上的协助,还允许我们在大学实验室进行实验。她与其硕士班学生也在实验过程中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指导与建议,使得计划得以顺利。实验进行期间,我们经常前往国大,也与国大方面进行多次交流,对于实验室内的操作和生活,以及组织工程学的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

        为了取得实验结果,我们在观察一个月后将植入改良后晶片的老鼠安乐死,并解剖取出晶片和周围组织。这是个相当残忍的画面,甚至有组员因此难受哽咽,但在实验室安乐死与解剖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由于比赛期间常需展示实验老鼠,于是我们必须在家饲养,实验老鼠对生活环境的要求很高,必须24小时开着冷气,并在无菌、通风的环境下生存。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大挑战,因为学校不具备满足该条件的环境,置于家中又多半无人照顾,也负担不起昂贵的电费。所幸最终我们组员佳韵的父母愿意通融,允许她在家中饲养实验老鼠,问题才迎刃而解。

        在另一场比赛中,因老师、组员们都过于忙碌,无暇到国大办理繁杂的手续提取老鼠,我们索性在比赛当天先赶到国大领取老鼠,再火速赶往比赛现场,当时紧张、害怕的情绪至今印象深刻。除此,我们也学习了在大学、医院中办理每项事情的程序和严谨的态度,每一样物品的出入,都必须清楚记录,并有专人负责,即使麻烦也力求慎密。在呈现发明和研究时,我们也深刻理解到:进行科学研究,会想、会写、会做是不足够的,再优秀的作品也必须经过清晰的表达与说明,才能让别人了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