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7, 2017

白伟权博士主题演讲 史地科学科自主专业成长日01

黄乐仪老师报道

         8月5日(星期六)上午8时,我校地理与历史科教研组于科技大楼协作学习室联办学科自主专业成长日两场主题演讲,主讲者是本地旅居台湾的白伟权博士。白博士毕业于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地理学系,现为东吴大学师资培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其博士论文《国家、产业与地方社会的形构:马来亚拿律地域华人社会的形成与变迁(1848-1911)》荣获“2017年台湾东南亚学会东南亚区域研究博硕士论文奖”博士论文组第一名。白博士为大家带来两场精彩的讲座,分别为“一颗鸡蛋看马来半岛的区域划分”以及“生活中的大历史 —— 新马地区的语言与地名”。

一颗鸡蛋看马来半岛的区域划分
         白伟权博士表示,历史是关心时间的学科;地理是关心空间的学科,史地本一家。其早年进行墓碑考究,就曾结合地理与历史知识以研究“新山华人族群结构的变迁”。

         他说,史地不分家,亦可以统称为社会科学,是人们将复杂的经验世界加以归纳而成的学科,对于提升学生文化素养以及培养在地关怀有很大的帮助。

         “社会科学永远是一个充满例外的学科,无论我们如何诠释,皆有其丰富多变的面向。”
白博士说,一般上我们从地理尺度划分国家,如东马、西马,再缩小范围则半岛分为南马、中马、北马。他目前正在进行一项“从吃鸡蛋看史地”的实验,在网络创立“鸡蛋的食物地理学”社团,并指示网友拍照、打卡、贴文至社团,版主会将照片更新到地图,制作属于你我的文化地图。这项活动旨在邀请网友一起绘制全民文化地图,让局限于学术殿堂的史地研究扩大至全民参与。目前该社团已累积超过100个样本,数据还在持续增长中,将来文史工作者可应用大数据展开文史研究。

         半生熟鸡蛋,是南洋的早餐,殖民期从欧洲传来。文化上的变异,导致我国不同区域产生有趣的 “吃鸡蛋哲学”。南马如新山、马六甲盛行盘装鸡蛋;北马如槟城、太平是杯装鸡蛋。其中,尚有小尺度的变化,如新加坡及其周边地区在吃鸡蛋时,除了酱油和胡椒粉之外,还习惯加入黑酱油。研究发现盛行杯装鸡蛋地区以及盘装鸡蛋地区,其居民说话、语音各不相同,呈现显著的南北差异。可见吃鸡蛋的哲学不仅是表面的生活方式差异,还体现了不同地区的文化差异,文史工作者则致力于从中寻求理所当然的生活习惯背后的原理。
白博士表示,除了鸡蛋,我们还可以各种食物划分区域,如:菜头粿、叻沙、福建面、粿汁、炒粿条等,不同区域的饮食文化差异,有待文史工作者投入研究。研究过程,我们会发现许多新的可能。


“社会科学没有对错,只有资料的充足与否。”
         他提出新区域地理学概念,并称真正的区域没有明确的界限,是渐变的,区域内部相对均质,对外相对有差异。区域的指标以社会关系划分并无明确界线,区域空间会随着时间推移和历史演变而不断变动。


生活中的大历史—— 新马地区的语言与地名
         第二场主题演讲,白伟权博士首先与大家探讨区域是如何产生的?他分析影响区域的主要因素包括:
一、族群
         早期马来半岛的划分为:海峡殖民地、马来联邦与马来属邦。中国移民由槟榔屿、马六甲、新加坡三大港埠进入马来半岛各地。海峡殖民地是被英国完全殖民,深具殖民特色;马来联邦具有半殖民特色;马来属邦则苏丹具有最大的权力,本土文化最浓烈。不同的方言群在殖民统治、半殖民统治与本土色彩区域管辖下,发展出
各具特色的语言色彩。
二、经济
         地理而言,各个区域可划分为港市与腹地(hinterland)。港市指核心地区,腹地则为该港市周边地域,腹地越大则港市越繁荣。例如,早期胡椒和甘蜜是新加坡港市经济繁荣发展的主要农作物,经济改变景观、改变人文,新加坡商号又进而影响了柔佛的地名形成。新加坡影响的腹地范围是柔佛,马六甲影响了雪兰莪、吉隆坡与森美兰,槟城影响霹雳、吉打,甚至远至苏门答腊、暹罗南部等地,商业投资进一步带动低层移民的扩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