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9, 2017

兴华中学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兴华大讲堂(一)物理进行时—— 薛平教授

 
林佳韵(高二理忠)报道

        配合兴华70周年校庆,我校于5月18日(星期四)迎来了兴华大讲堂,系列活动的第一场为高一及高二级的理科生举办了“物理进行时”讲座会,主讲人为清华大学物理系薛平教授。薛平教授的研究领域是生物光学、激光与原子相互作用及激光物理等。他曾发表研究论文110余篇、专利10余项、合著教材1本,并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作邀请报告10多次。

        讲座开始前,我校物理与化学科教研组组长黄树群老师邀请丹斯里杨忠礼董事长赠送纪念品给薛平教授,并简单介绍薛教授背景。薛教授在讲座中为大家介绍了经典物理、近代物理、物理高新技术,以及现代物理的前沿和清华物理五大课题。

        接着,薛教授从牛顿力学的基本物理学概念作切入,延伸到广义和狭义相对论,再进一步为大家介绍物理学界高新技术的发展趋势。他列举摩尔定律、纳米材料和核聚变等例子,引导大家进一步了解物理的发展如何催化高新技术,并促进生产力的原理。他也为大家介绍“量子霍尔效应”,这一发现可用于发展新一代低能耗晶体管和电子学器件,从而推动信息技术的进步。

        讲座尾声,黄树群老师为大家做总结,并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物理的道路上继续深耕。



激发学习物理的兴趣和志愿
张汉华(高二理仁)
        很高兴校方邀请这么优秀的主讲人来给我们精彩的物理讲座,不但介绍了物理系,也触及了生活中的物理。虽然我们平日也上物理课,可是对于更深奥的知识却一无所知。就读理科班的我,对物理方面的知识和了解十分有限,而此讲座无疑为我开拓了视野。
薛教授讲到一个有趣的课题就是量子力学,这个学问是大学物理系的主要研究课题之一,前景也十分可观,像量子计算器就是一个很前瞻性的研发中物品,一旦人类掌握这种运算工具,即可解决大规模的计算难题。

        薛教授为我们介绍清华大学物理系的杰出人物和他们的种种事迹,同时也讲解了清华大学招生详情,可望激发许多同学报读清华物理系的兴趣和志愿。我相信,只要有志愿以及努力去学习实践,我们都有机会在未来物理学界作出贡献。

物理可强国富民
云薇渊 (高二理信)
      今天的讲座课题围绕着“只有物理发展,才会有高新技术,再来才会有生产力”这个中心论点,让我深深了解到,若要对世界、人类的未来作出贡献,就要学好物理。薛教授的演讲,让我学到宝贵的物理知识,尤其是在近代物理方面斐然有成的相对论和量子力学。

        量子力学包含的概率让我理解世界的不确定性,也让我对不确定性的未来心生向往。正因为量子力学发现了物体运动的概率,以及运动的无限可能性,这个世界的未来才值得我们去期待。薛教授也与我们分享清华物理人才为中国与世界物理学界作出的重大贡献。可见,一个国家若要进步,就必须先提高物理的教学水平和各个大专院校水准,让人才愿意留在国内发展,而非跑到国外去寻找另一片天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