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30, 2017

从宁静阅读到深入阅读系列报道(三)02

 


原来校长推行Mind Map 笔记法已有20年之久,请问校长是以什么方式进行推广?

        从1996年开始至今,所有的兴华师生应该都学过Mind Map。当时我们通过培训老师,让班导师在辅导课上教导同学们相关的知识以达到向全校师生推广此笔记法的目标。以后每年,所有新教师都会接受短期的Mind Map培训,同学们在初一学习技巧工作坊也学习如何制作心灵蓝图。近年来也有很多相关的APPS,可以用电脑制作,教务处也一直在进行校本培训。心灵蓝图自1996年以来就是兴华师生必学的笔记技能。



现在市面上也有很多的学习或做笔记方法,为什么校长依然推广心灵蓝图?

       其实我们采取开放的态度,毕竟现在也出现了很多的笔记法,大家可以选取适合自己的方法,但我仍提倡心灵蓝图,因为我始终认为它能有效拓展多元智慧管理系统以及优秀的思维培训工具。



听说校长本身常在思考议题和开会时使用心灵蓝图,请您介绍其优势?

        我发现在不同时间看同一个议题会有不同的想法,所以常常会补充新的资料。心灵蓝图较为自由,不需要考虑事情的先后顺序,它能让我非常方便的加入相关的资料,延伸出更丰富的内容,同时见林又见树,容易观清点与点之间的关系,达宏观微观之妙。

心灵蓝图发展至今,因个人的使用偏好或学习习惯,延伸出了不少新的做法。请问校长对此现象有何看法?

        我认为初学者最好是用最正宗的方式去了解学习。在学习初期严格按照规定的要求来做,这样才能真正掌握心灵蓝图的精髓,为以后在应用过程中不断地创新和突破奠定坚实的基础。若已充分了解心灵蓝图的功能和好处,当然我并不排斥学生可以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或想法把Mind Map 画出来,从而展现出创意的心灵蓝图。现在,市面上也推出了许多电脑软件,有各式各样的呈现方法。我们学东西不能只是学方法而已,必须有所体会掌握其精神,再进一步升华。

请问校长是否会继续在校园推广心灵蓝图笔记法呢?未来有什么具体的想法或展望吗?
        创造力是21世纪教育重点培养的关键能力之一,扩散思维(Divergent Thinking)讲究可能性而不是正确框架的思考,是创造力的基础。而用心灵蓝图记录点子的方法正是扩散思考好用的工具之一,过程中可激发及延伸无限的观点。学校将继续新生和新老师的培训,并鼓励老师在教学上带领学生使用心灵蓝图。

给学生们在学习路上的一句话。
       “Change is a new normal nowadays”同学们要善于学习,勇于改变,并以创新思维看周遭的人事物。


1. 东尼·博赞,巴利·博赞:《心智图圣经/心智图法理论与实务篇》,耶鲁,2007年。
2. 东尼·博赞:《超有效心智图学习法》,商周出版,2015年。
3. 戈登·德莱顿:《学习的革命—通向21世纪的个人护照》,上海三联书店,1997年。
4. Thomas Amstrong:《经营多元智慧—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源流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
5. 曲智男:《画出你的世界:思维导图实战手册》,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年。
6. 孙易新:《心智图法进阶篇:多元知识管理系统2》,耶鲁国际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02年。

1. 高诗佳:《向课本作家学习写作:用超强心智图解析作文》,小萤火虫,2017年。
2. 施翔程:《用心智图写作文》,晨星,2011年。
3. 胡雅茹:《心智图笔记术:将脑中智能以清晰的脉络呈现图像化思维》,晨星,2017年。
4. 内山雅人:《天才笔记术:灵活运用心智图,实现思考转换的方法》晨星,2017年。
5. 孙易新、王心怡:《心智图学习法套书4》,商周,2016年。
6. 梁容菁, 孙易新:《心智图写作秘典》,商周,2015年。
7. 赵胤丞:《画出完美心智图超简单:30分钟才能说清楚的事,一张图就能一目了然》,开企,2016年。
8. 大岩俊之:《心智图读书术:教你如何用一张纸做笔记、一眼抓住重点》,晨星,2016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